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突破铁皮石斛规模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在我国古籍《神农本草经》中,石斛列为上品,可分为铁皮、黄草、金钗、霍山等数十个品种,其中铁皮石斛最为珍贵。在唐代开元年间的《道藏》中,把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人参、首乌、茯苓、苁蓉、灵芝、珍珠、冬虫夏草并称为中华九大仙草。李时珍也在《本草纲目》中强调了铁皮石斛强阴......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古籍《神农本草经》中,石斛列为上品,可分为铁皮、黄草、金钗、霍山等数十个品种,其中铁皮石斛最为珍贵。在唐代开元年间的《道藏》中,把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人参、首乌、茯苓、苁蓉、灵芝、珍珠、冬虫夏草并称为中华“九大仙草”。李时珍也在《本草纲目》中强调了铁皮石斛“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的功效。
    现代临床应用和药理研究证实,铁皮石斛对免疫力提高、抗衰老、糖尿病和萎缩性胃炎等都有确切疗效。铁皮石斛的功效卓越,用途和受众很广,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由于过去几十年铁皮石斛陷于濒危状态,铁皮石斛的应用较少,市场认知度不高。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市场教育工作的铺开和深入,铁皮石斛市场很可能在短期内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
    但夯实种植技术是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为铁皮石斛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人工种植的难度很高,如果种植技术不过硬,铁皮石斛成活率、产量、有效成分含量等指标可能不理想。要想铁皮石斛产业实现健康发展,必须从源头上把工作做好,夯实从选种、育种、育苗、GAP种植等各个环节,才能保证铁皮石斛产品的品质和原料的稳定供应。如今,铁皮石斛的规模种植技术已被桂林丰润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73—7132225)成功突破。
    桂林丰润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的广西桂林荔浦县长水岭工业园区,实力雄厚,厂区占地面积35308平方米,2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场所及生产车间,,建有国内技术领先的年处理各种中药材3000多吨的中药低温提取生产线,已建成年产5600多万株铁皮石斛等名贵药材种苗培育工厂,以及8620多亩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种植推广示范基地,有力的保证了产品原料的供应及品质。
    如今,桂林丰润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计划建立全国最大的铁皮石斛GAP栽种中心,结合国家农业部一系列的惠农政策,再加上广西省政府对农业种植及中药材种植及深化加工一系列的扶持,将继续按照GAP标准来扩大栽种规模,计划在2013年底完成自有栽种面积达1200亩,并与农户签订协议,至2014年底指导推广栽种达3000亩,将基地升级为广西省铁皮石斛GAP栽种中心。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