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佩兰种植栽培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佩兰为菊科植物佩兰(EupatoriumfortuneiFurcz。主产江苏、浙江、河北、山东等省,全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一)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70-120厘米。(二)生长习性佩兰喜温暖、湿润气候,气温低于19℃时生长缓慢,25-30℃时生长迅速,耐寒,怕涝,生长后期耐旱能力强。...

点击显示 收起

    佩兰为菊科植物佩兰( Eupatorium fortunei Furcz.)的干燥地上部分,又名香水兰、燕尾香、香草等。具清暑、化湿、辟秽等功能。主产江苏、浙江、河北、山东等省,全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
    (一)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株高70-120厘米。根茎横走,稍长。茎直立,下部光滑无毛。叶对生,中部叶有短柄,多3全裂,裂片长圆形或长圆状被外形,先端渐尖,边缘有粗锯齿。头状花序排列成复伞房状,总苞片先端钝;每个头状花序具小花4-6朵;花两性,全为管状花,红紫色;推蕊5;子房下位,柱头2裂。瘦果圆柱形,具5棱,黑褐色。花期7—9月,果期8-10月。
    (二)生长习性
    佩兰喜温暖、湿润气候,气温低于19℃时生长缓慢,25-30℃时生长迅速,耐寒,怕涝,生长后期耐旱能力强。根系发达,在茎基和地下茎上能抽出许多枝,分校能力强。
    (三)栽培技术
    l.选地、整地 佩兰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喜肥沃、疏松湿润的砂壤土。种植时,宜选灌水方便、阳光充足的地方,山坡、平地均可。但不宜在低洼地和盐碱地种植,深耕细耙,施足基肥,作成1.3米宽的畦。
    2.繁殖方法 用根茎繁殖,时间在11月至翌年4月间进行。栽时选择色白、粗壮附有芽眼的根茎,剪成6-10厘米的小段,按株行距10厘米×30厘米开穴栽植,裁后覆土稍加镇压,浇水。春播者15天左右即可出苗。
    3.田间管理
    (1)间苗、补苗 苗高10-15厘米时,应进行间苗,每穴留壮苗1一2株。缺苗处应及时补苗。
    (2)中耕除草 主要在苗期进行,土壤板结或浇水后应及时中耕,见草就除,封垄后即行停止。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