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老药新用治疗心绞痛

来源:家庭中医药杂志
摘要:心绞痛是一种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致的发作性胸骨后疼痛的人。其病情发作短暂,多于劳累、情绪改变、受寒或饱餐后发生。常规一般多用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等治疗。其实下列中成药对心绞痛亦有良好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绞痛是一种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致的发作性胸骨后疼痛的人。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其病情发作短暂,多于劳累、情绪改变、受寒或饱餐后发生。轻者仅感胸闷、胸痛,伴心悸、神疲气短,咯白色黏液痰,形寒肢冷等。重者心前区出现压榨性疼痛,面色苍白、额汗不断,用药不及时可有生命危险。常规一般多用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等治疗。其实下列中成药对心绞痛亦有良好疗效。

  失笑散取五灵脂、蒲黄各等份,研为末,每用6克,醋、水同煎。有活血行瘀、散结止痛之效。实验表明,失笑散可明显增强小白鼠对减压缺氧的耐力,因而减少心肌氧供求矛盾的发生,从而对心绞痛具有治疗作用。心绞痛往往是由于冠状动脉痉挛所引起,垂体后叶素可使冠状动脉痉挛,造成急性心肌供血不足。失笑散具有明显的对抗垂体后叶素引起心肌缺血的作用,因而对于缓解心绞痛患者的症状和改善心电图的缺血反应,均有良好的效果。

  吴茱萸汤由人参、吴茱萸、生姜、大枣组成。据报道,有人在“虚则补其母”的理论指导下,从肝论治心绞痛取效良好。以吴茱萸汤温补心阳、行气通络、通痹止痛为法,加丹参、蒲黄、五灵脂各10克,川芎20克,水煎服,每日1剂。结果轻者3~5剂即可缓解疼痛,平时在未发病前服用本方对预防发作,缩短发作时间及改善症状多有益处。

  大活络丹  由白花蛇、乌梢蛇、黄连、天麻、全蝎、人参、龟板、麝香、牛黄、朱砂、安息香等50味中药组成。研究表明,大活络丹的浸膏具有舒张冠状动脉和主动脉,改善心肌血氧供应的作用,并能提高小白鼠对缺氧的耐受力。实验表明,2.6毫升的大活络丹浸膏对正常离体兔主动脉平滑肌和去甲肾上腺素所致的痉挛状态的动脉平滑肌均有显著的舒张作用,对痉挛状态血管平滑肌的舒张作用更为显著。

  金铃子散  由川楝子(金铃子)、延胡索各30克组成,研为末,每服10克。据报道,有人认为本。散有良好的行气止痛、缓解心绞痛的效果。尤对气滞血瘀型效佳,具有扩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的作用。川楝子15克,延胡索20克,水煎服,每日2~3次。如加入丹参20克,川芎15克,效果更佳,并对心率失常、室性早搏有很好效果。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