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七厘散的新用途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七厘散是《良方集腋》中的方剂,是治疗跌打损伤的名药。近年来,经临床观察发现,七厘散还有很多新的用途:腱鞘囊肿:取七厘散适量与风湿骨痛药酒混合,调为药糊,外敷患处,每日敷12小时以上。褥疮:首先给患处清创,除去坏死组织,然后将七厘散均匀撒在创面上,其厚度以隐约可见基底组织为佳,然后盖上凡士林纱条,最后......

点击显示 收起

  七厘散是《良方集腋》中的方剂,是治疗跌打损伤的名药。由血竭、乳香、朱砂、冰片、红花、没药、麝香、儿茶等药组成,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近年来,经临床观察发现,七厘散还有很多新的用途:

  腱鞘囊肿:取七厘散适量与风湿骨痛药酒混合,调为药糊,外敷患处,每日敷12小时以上。

  褥疮:首先给患处清创,除去坏死组织,然后将七厘散均匀撒在创面上,其厚度以隐约可见基底组织为佳,然后盖上凡士林纱条,最后以消毒敷料包扎。治疗初期,疮面渗液较多,若敷料被渗透,即予更换,约3日后渗液即可明显减少,每日换药1次,直至疮面愈合。

  痔疮:先用温开水约3000毫升,加入高锰酸钾1克,洗浴肛门约半小时,然后取七厘散3克,加硫磺软膏5支,调为糊状,涂于肛门内外患处,每晚1次。治疗期间,避免重体力劳动及饮酒。

  输液后静脉炎:停止在患处输液,然后取七厘散3克,加凡士林适量,调为软膏,按患处面积大小涂敷,外用无菌纱布敷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

  慢性咽炎:每次口服七厘散0.3克,每日2次,另取半支药粉喷吹咽后壁,每日2次。对慢性咽炎日久,咽部黏膜瘀血肥厚,咽后壁滤泡累累者,效果尤佳。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取七厘散2份,凡士林8份,调匀成膏备用。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用七星皮肤针叩刺,以隐隐出血为度,然后将七厘膏均匀涂抹叩刺处,外敷消毒纱布,胶布固定,每隔3~5天治疗1次。

 

作者: 丁树栋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