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祖师麻注射液的高效液相指纹谱研究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中药质量控制技术是中药现代化的关键技术之一,HPLC指纹图谱技术正在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中药质量控制[1,2]。祖师麻为瑞香科(Thymelaeaceae)瑞香属植物黄瑞香(DaphnegiraldiiNitsche)的根皮和茎皮,药理研究表明祖师麻具有较强的镇痛、抗炎、抑菌等药理活性,在临床上多用于风湿病痛的治疗,疗效显著。祖师麻含有香豆素......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质量控制技术是中药现代化的关键技术之一,HPLC指纹图谱技术正在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中药质量控制[1,2]。祖师麻为瑞香科(Thymelaeaceae)瑞香属植物黄瑞香(Daphne giraldii Nitsche)的根皮和茎皮,药理研究表明祖师麻具有较强的镇痛、抗炎、抑菌等药理活性,在临床上多用于风湿病痛的治疗,疗效显著。祖师麻含有香豆素类、二萜类、木质素类、黄酮类、蒽醌类及甾醇类等化学成分,其中祖师麻甲素(7,8-二羟基香豆精)又称瑞香素,为生理活性成分[3]。目前主要是通过祖师麻甲素含量的测定确定祖师麻注射液的质量[4,5],关于祖师麻注射液各种指纹图谱技术研究未见报道。本实验对祖师麻注射液进行了HPLC指纹图谱研究,为祖师麻注射液内在质量的评价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试剂

    岛津LC-2010A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VP ODS C18(4.6 mm×150 mm,5 μm)。乙腈为色谱纯,水为双蒸水,对照品祖师麻甲素(批号:110900-200405),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剂鉴定所,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本文共有 3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刘妍,王胜利,毕慧敏,游富英,孙秀欣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