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化验常识

专家提示体检前剧烈运动易出现蛋白尿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摘要: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武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魏礼清眼下正值各省公务员招考时期,小王参加了当地公务员考试并顺利通过面试等待体检。为了保险起见他自己先到医院预检一遍,可是体检的尿常规结果有一个“+”号蛋白,需要复查。身为体育健将的他觉得奇怪,自己每年体检尿常规的结果都是正常的,为什么这次出现尿蛋......

点击显示 收起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武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魏礼清

  眼下正值各省公务员招考时期,小王参加了当地公务员考试并顺利通过面试等待体检。为了保险起见他自己先到医院预检一遍,可是体检的尿常规结果有一个“+”号蛋白,需要复查。身为体育健将的他觉得奇怪,自己每年体检尿常规的结果都是正常的,为什么这次出现尿蛋白呢?细想一下,体检前一天和同学踢了足球,不知道这是不是出现蛋白尿的原因?

  尿常规作为一项常规检查指标,在体检、孕期保健等时候都需要查。出现蛋白尿并非都是病态,有功能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之分。功能性蛋白尿也称生理性蛋白尿,是指出现于健康人的暂时性蛋白尿。多见于青年人,在剧烈运动、发热、高温、受寒、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下,肾血管痉挛或充血,导致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强而使蛋白大量“漏网”。正常孕妇尿中蛋白也可轻度增加,这与体位和肾流量加大、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有关。功能性蛋白尿在诱因解除后蛋白尿会自行消失。病理性蛋白尿是指人体某个系统或脏器发生病变所致的尿液持续出现蛋白。

  经过几天的休息,小王来到医院再次检查尿常规,蛋白尿消失。因此在体检前要注意休息,不做剧烈运动,检查前尽量不要服用抗生素等可能对肾脏有影响的药物以及避免过高蛋白饮食也很重要。

作者: 2009-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