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化验常识

胃镜检查后含块薄荷糖可缓解不适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胃镜检查是消化科的重要检查方法,通过这项检查,很多胃部疾病得以确诊。胃镜检查在门诊就可完成,检查时间大概在5—10分钟。空军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简一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因为有了麻醉镇痛,检查中由于操作带来的不适,大多数人都能接受。检查后的不适,主要有下面三种情况:第一,轻微恶心。...

点击显示 收起

  胃镜检查是消化科的重要检查方法,通过这项检查,很多胃部疾病得以确诊。胃镜检查在门诊就可完成,检查时间大概在5—10分钟。麻醉方式可以根据病人的耐受情况,选择咽部局麻或静脉全麻。

  空军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简一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因为有了麻醉镇痛,检查中由于操作带来的不适,大多数人都能接受。检查后的不适,主要有下面三种情况:

  第一,轻微恶心。

  第二,咽部疼痛或异物感。

  第三,极个别病人会出现咽部黏膜轻微擦伤,有可能有少许血丝。

  这些症状一般在检查完两个小时后消失。如有以上不适情况,可以含些类似华素片、草珊瑚、西瓜霜之类的含片,或是清凉的薄荷糖,来缓解咽部的不适感。但最好不要进食及饮水,因为在麻药的作用下,咽喉部位的功能尚未恢复,吃下去的东西有可能会误入气管,引发呛咳或造成吸入性肺炎。检查结束两小时后,当咽喉部位的麻木消退时,可尝试喝些水,若无呛咳等异常现象,则可吃些易消化的流食或软烂且凉的食物(如稀粥、牛奶等),避免进食过硬、过烫的食物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适或出血。▲

  (王  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