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医疗纠纷

把医患纠纷放在公道天平上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去年9月1日,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一年来,我市的医患纠纷处理基本平稳,市医学会共受理了60例医疗事故鉴定申请,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的鉴定有45例,其中经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的专家鉴定,构成医疗事故的有12例。有关专家介绍,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一些规定的变化,使......

点击显示 收起

  去年9月1日,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一年来,我市的医患纠纷处理基本平稳,市医学会共受理了60例医疗事故鉴定申请,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的鉴定有45例,其中经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的专家鉴定,构成医疗事故的有12例。有关专家介绍,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一些规定的变化,使医疗行业发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新条例促使医患关系向相互理解、更加平等、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

  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一年了,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在一年中看到了新条例所带来的可喜改变。因为有了新的规定,老百姓面对医疗纠纷时“腰杆”变硬了;医生的防范风险意识强了;医疗鉴定的程序更透明、更公正了……原本有一点紧张而又有些微妙的医患关系也随着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有了新的变化。

患者有底 医患纠纷自有公道

  铁东区是我市大中型医院较为集中的地区,铁东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刘素杰介绍说,自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以来,通过司法手段解决医疗纠纷的案例越来越多,民一庭接收的医患纠纷案件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刘庭长告诉记者,以往民一庭全年只能接到一两件医疗纠纷诉讼申请,但是自新条例实施后,一年间受理了近40件医疗纠纷案件,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患方提起的诉讼。

  刘庭长分析说,法院受理的医患纠纷案件明显增加,并不是因为目前发生的医疗事故较以往增多,而是因为在新条例实施后,患者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增强,同时,医疗事故鉴定采用举证倒置原则,让患者的诉讼申请更容易在法院立案。

  据刘庭长介绍,所谓举证倒置,是指在医疗事故鉴定中,如果医方不能证明自己的诊疗与患者的损害结果没有因果关系,便将承担事故责任。这一规定意味着,患者可以不用四处奔波去搜集证据证明医院有过错,并因为对医疗知识的匮乏、取证困难、举证不足等问题而导致无法立案。如今,患者只要证明在医院就医期间,发生了人身损害,就可以将医疗机构告上法庭。

  此外,患者可以复印病历的规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的建立等多方面的变化,也让百姓在和医院打官司时,心里有了踏实的感觉。

医生谨慎 防范事故意识增强

  记者了解到,新条例实施后,有一部分医生认为,新条例中有很多规定都是倾向于患者的,尤其是举证倒置等规定,简直“把医生逼到了死角”,甚至有医生认为,新条例已经成了医院工作的“紧箍咒”,为了自我保护,有的医生很有可能会回避一些疑难杂症,拒绝高风险手术。这不仅会增加患者的治疗费用,而且将阻碍医学的发展。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