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关注

肺癌将成为女性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根据最新的估计数据,肺癌将很快会取代乳腺癌成为欧洲女性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在英国和波兰,死于肺癌的女性多过死于乳腺癌的女性。上述2013年推测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死亡率以及欧盟人口数据库和最新可用数据(2009年及2010年)计算出来的。总体上,欧盟的癌症死亡率在下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最新的估计数据,肺癌将很快会取代乳腺癌成为欧洲女性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在一些国家,这已成事实。在英国和波兰,死于肺癌的女性多过死于乳腺癌的女性。这些结果最新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Oncology February 12, 2013。

上述2013年推测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死亡率以及欧盟人口数据库和最新可用数据(2009年及2010年)计算出来的。研究者们分析了欧盟全部27个国家的数据,然后详细分析了6个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英国)的数据。

总体上,欧盟的癌症死亡率在下降。据预测,从2009~2013年,女性所有癌症的年龄校正死亡率将下降6%,男性将下降4%,延续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男性中所见的下降趋势(在女性中则更早开始下降)。在女性中,乳腺癌所致死亡在稳步下降,自2009年以来减少了7%。“这反映了治疗、筛查及早期诊断有了重要且累积的进展。”该研究的共同作者Carlo La Vecchia医学博士(意大利Mario Negri研究所流行病学系主任,米兰大学医学教授)说。

然而,这项调查纳入的所有国家同时期死于肺癌的女性一直在增加。自2009年以来,女性肺癌死亡增加了7%,但男性下降了6%。如果这种相反的趋势继续下去,到2015年,肺癌将取代乳腺癌成为女性的头号癌症杀手,研究者们预测。英国女性肺癌死亡率最高,据估计2013年将达到21.2例/10万人。“预测英国女性肺癌的增加可能反映了从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开始吸烟的年轻女性患病率升高。”Vecchia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然而,目前吸烟的年轻女性较少,因此,肺癌所致死亡有可能在2020年后开始趋于稳定,大约为15例/10万女性。”他预测。

这项研究向我们传递的关键信息是控烟,共同作者Fabio Levi医学博士(Vaudois大学和洛桑大学中心医院社会及预防医学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学中心主任)说。控烟对于“中年男性及女性(即吸烟暴露最严重的欧洲一代人)”特别重要,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更多人能够得到帮助,并且被鼓励戒烟或不经常吸烟,那么欧洲每年将可避免成千上万的癌症死亡。”他指出。

作者: 2013-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