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康复

癌症患者的生活全纪录

来源:市场报
摘要:癌症患者心理压力非常大,经济负担更大。1月12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文革”前在北大6年制分子化学系毕业的国企退休职工戴女士,她今年67岁,是个癌症患者,退休金1300元。她对记者说:“我们癌症病人在做完手术后,进行放化疗,3个月还要复查1次,包括CT、核磁共振、查血、心功能,1年仅复查就要花近1万元,只能报销85%,......

点击显示 收起

  癌症患者心理压力非常大,经济负担更大。他们拖着免疫力低下、疲惫不堪的身体在与死亡做斗争的同时,多数人把自己的收入或退休金花得更是所剩无几。这个群体都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甚至可以说是脆弱群体。

  1月12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文革”前在北大6年制分子化学系毕业的国企退休职工戴女士,她今年67岁,是个癌症患者,退休金1300元。她对记者说:“我们癌症病人在做完手术后,进行放化疗,3个月还要复查1次,包括CT、核磁共振、查血、心功能,1年仅复查就要花近1万元,只能报销85%,在2006年4月之前只能报销70%,这还没算用药和治疗的各种费用。医保门诊报销的上限是2万元,很容易超出。如美国进口药美罗华,疗效很好,但一针要2.3万元,一般病人都要6个疗程,一个疗程一针,总共要花13.8万元;进口药日达仙1个月打4针,一针857元,3个月要2万元,这两种进口药都要自费。而国产药香菇多糖治癌辅助药,提高免疫力的,疗效较好,每周460元,也要自费。医保规定,同一年度第一次住院只能90天,癌症病人到了时间,只能出院、再住院,这一出一进,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雪上加霜。”

  1月15下午,记者采访了国企退休职工蓝女士,老3届的,退休金1200元。她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药降价了,但在北京很多大医院都买不到对癌症患者既经济又有效的药——环磷酰 ,最后还是经别人指点在广州某家驻京机构买到了。便宜的药为什么断货搞不清楚。我买的都是浙江恒瑞制药厂的,这样一来,本该医保报销的药只能自费了。还有胸腺5肽,一针500元,一个月需要打8针,要花4000元,自己先负担10%,然后剩余的90%中报85%,总共只能报75%,这其中还不包括化疗和吃中药的钱。得了癌症,我入不敷出,只能靠我妈的离休费过日子。有病真的住不起医院,如果住院,就再没有钱吃饭、治疗了。我现在在家治疗,把开支降到最低。”

  国有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黄女士,单位福利比较好,近3年来,看病已花了近30万元。黄女士说:“国家对特殊病种限制太多,应该加大对特殊病种的倾斜力度,像癌症病人常用的胸腺肽、干扰素、白介素等药,能不能适当提高报销比例?”而像黄女士这种情况,药费先按照国家政策报,然后单位再补报,基本上能全报的毕竟是少数。

  有人认为,如果不把药价虚高、检查费虚高的问题彻底解决,不知道将会有多少癌症患者,不是因为癌症本身,而是因为支付不起高昂的费用而放弃治疗,过早地离开人世。癌症患者十有八九每年都要“几进宫”,如果在同年度里只收一次起付费;如果有关部门做个我国目前癌症患者人数、病种、年龄、职业和收入的统计,再进行一个各种费用大致的估算,把常用国产药合理地分配一下,适当放宽进口药的报销政策,取消医院进药的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做到零差价或适当少加价,然后做一个药品价格和分布的适当调整,缓解广大癌症患者沉重的经济负担,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和美好。

作者: 2007-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