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预防

关爱生命,远离肺癌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也称支气管癌,占所有肺肿瘤比率的90%以上,其发生占男性癌症的第二位,女性的第三位。它同时也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在2020年肺癌将从1990年疾病死亡原因的第12位,上升到第五位。肺癌已经成为危害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肺癌呢。...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也称支气管癌,占所有肺肿瘤比率的90%以上,其发生占男性癌症的第二位,女性的第三位。它同时也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在2020年肺癌将从1990年疾病死亡原因的第12位,上升到第五位。肺癌已经成为危害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肺癌呢?引起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 大量资料表明 纸烟燃烧时可释放致癌物质,长期大量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多年吸烟且每日吸烟  支以上者 肺鳞癌和小细胞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 —  倍。也有调查发现某些工业部门和矿区职工 肺癌的发病率较高 这可能与长期接触石棉 铬 镍 铜 锡 砷 放射性物质等致癌物质有关。另外,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大气污染和烟尘中致癌物质含量较高有关。此外,人体内因如免疫状态 代谢活动 遗传因素 肺部慢性感染等 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有影响 近年来 在肺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表明 P  基因 转化生长因子Bl基因 nm  -H  基因表达的变化与基因突变与肺癌的发病有密切的关系。
  临床上一般按细胞类型将肺癌分类。分类不同,预后及对治疗的反应也不尽相同。肺癌主要分为以下4类:(1)鳞状细胞癌(鳞癌):在肺癌中最为常见 约占  % 患者年龄大多在  岁以上,以男性占多数,生长速度较缓慢 病程较长 对放射和化学疗法较敏感。通常先经淋巴转移 血行转移发生较晚 (2)小细胞癌(未分化小细胞癌):发病率比鳞癌低 发病年龄较轻 多见于男性,细胞形态与小淋巴细胞相似 形如燕麦穗粒 因而又称为燕麦细胞癌 小细胞癌恶性程度高 生长快 较早出现淋巴和血行广泛转移 对放射和化学疗法虽较敏感 但在各型肺癌中预后最差 (3)腺癌:发病年龄较小 女性相对多见,早期一般没有明显临床症状 往往在胸部X线检查时发现 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分叶状肿块 —般生长较慢 但有时在早期即发生血行转移 淋巴转移则发生较晚 细支气管肺泡癌是腺癌的一种类型 起源于细支气管粘膜上皮或肺泡上皮 故又称为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 发病率低 女性较多见 常位于肺野周围部分 一般分化程度较高 生长较慢 癌细胞沿细支气管 肺泡管和肺泡壁生长 而不侵犯泡间隔 淋巴和血行转移发生较晚 但可侵犯胸膜或经支气管播散到其他肺叶 (4)大细胞癌:此型肺癌甚为少见,大细胞癌分化程度低 常在发生脑转移后才被发现 预后很差 此外 少数肺癌病例同时存在不同类型的癌肿组织 如腺癌内有鳞癌组织 鳞癌内有腺癌组织或鳞癌与小细胞癌并存 这一类癌肿称为混合型肺癌
  有哪些临床表现提示有肺癌呢?应该说肺癌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与癌肿的部位 大小 是否压迫 侵犯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着密切关系。癌肿在较大的支气管内长大后 常出现刺激性咳嗽 极易误认为伤风感冒 当癌肿继续长大影响引流 继发肺部感染时 可以有脓性痰液 痰量也较前增多。另一个常见症状是血痰 通常为痰中带血点 血丝或断续地少量咯血;大量咯血刚很少见 有的肺癌病人 由于肿瘤造成较大的支气管不同程度的阻塞 可以在临床上出现胸闷 哮鸣 气促 发热和胸痛等症状。晚期肺癌压迫侵犯邻近器官 组织或发生远处转移时,还可以产生相应的表现。
  那么,怎样才能远离或是早期发现肺癌呢?首先,应当广泛进行防癌的宣传教育 劝导吸烟。其次,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令人遗憾的是目前  %的肺癌病例在明确诊断时已失去外科手术的治疗机会。因此,4 岁以上成人,应定期进行胸部X线普查。如果中年以上久咳不愈或出现血痰 应提高警惕 作周密的检查。如果胸部X线检查发现肺部有肿块阴影时,应首先考虑到肺癌的诊断 宜进行详细的进一步检查 不能轻易放弃肺癌的诊断或拖延时间 必要时应剖胸探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防癌意识,早发现早治疗是我们远离肺癌的关键。

 

作者: 2011-3-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