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妇科常见病乳腺癌治疗

什么样的乳腺癌可以保留乳房

来源:www.bjtcm.gov.cn
摘要:随着人们对乳腺癌认识程度的不断深入,医患双方选择乳腺术式,已由单纯的追求根治、避免复发,发展为要求手术根治与生活质量并重。随着对乳腺癌生物学特性认识的深入,乳腺癌外科治疗的观点发生了很大变化。保乳手术在欧美国家已经成为乳腺癌治疗的主流手术。单就1993年全美国的统计,选择保乳手术的病人就超过了乳腺癌总......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对乳腺癌认识程度的不断深入,医患双方选择乳腺术式,已由单纯的追求根治、避免复发,发展为要求手术根治与生活质量并重。随着对乳腺癌生物学特性认识的深入,乳腺癌外科治疗的观点发生了很大变化。保乳手术在欧美国家已经成为乳腺癌治疗的主流手术。单就1993年全美国的统计,选择保乳手术的病人就超过了乳腺癌总数的一半,近几年更是逐年增加。我国开展的还较少,主要原因是医生和病人对乳腺癌的治疗理念没有改变,仍然认为手术越大越彻底越好,保留乳房是祸患。其实,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们就开始将手术逐步缩小,先是保留胸大小肌,后来保留乳房,经过大量的病例对比,发现保乳手术治疗的病人,其肿瘤复发的比例并没有增加,同时却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手术对人体的伤害。只要适应症选择得当,保乳手术可以起到与乳房切除手术同样的效果。
  
  什么样的乳腺癌可以保留乳房呢?保乳手术往往选择病期较早的乳腺癌,一般为肿瘤大小≤3cm的孤立病灶,若肿瘤较大应同时考虑乳腺与肿瘤大小的比例。若触摸不到肿块,仅为孤立成簇的微小钙化灶,经“立体定位”切除活检证实为乳腺癌,也可行保乳手术。一般选择肿瘤位于乳头、乳晕边缘时保乳,肿瘤边缘距乳晕边缘≥2cm,这样保乳后乳腺的外形受到的影响会较小。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