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内科常见病

中风

来源:中药网
摘要:中风先兆消栓通络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是威胁人类生命仅次于心血管疾病与癌症而位居第三位的疾病,也是老年人易发病之一近几年大有向中年人发展的趋势。但中风发作前,绝大多数病人有先兆发现中风先兆后及时进行防治可降低患者的死亡率。那么怎样发现中风先兆呢。医务工作者通过大量观察和研究总结出中风的好发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风先兆 消栓通络
    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是威胁人类生命仅次于心血管疾病与癌症而位居第三位的疾病,也是老年人易发病之一 近几年大有向中年人发展的趋势。但中风发作前,绝大多数病人有先兆 发现中风先兆后及时进行防治 可降低患者的死亡率。那么怎样发现中风先兆呢?
    医务工作者通过大量观察和研究 总结出中风的好发时期为 冬季,周末,清晨。中风一般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 也就是平常人们常说的脑血栓和脑出血。冬季天气寒冷,使体内红细胞、血小板增高,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同时小动脉弹性减弱 容易发生痉挛、狭窄;加之寒冷又可引起交感神经紧张性增高 血液中儿茶酚胺增多,血压升高。这些因素的综合效应,致使冬季为中风病的好发期。绝大多数双休日比上班还忙,社交、亲朋聚会、繁忙家务等 都使人生活更为紧张往往睡眠不足,生活规律失常 疲劳过度。同时交往中的大量烟、酒等刺激性物质的作用 以及过度的精神刺激,这些都是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另外,人在睡眠状态,血压处于较低水平,血液流动缓慢 并且夜间喝水少 血液粘稠度和血小板凝集力增高,至凌晨时最为突出所以缺血性中风多在凌晨4~6点钟发生;再者,早上醒来后,血浆中几茶酚胺常常反应性增多 会使血压升高,而起床活动时血液循环尚不能马上适应,这样就易发生出血性中风。因此针对上述情况,平时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度高的人在冬季、周末、清晨时 应更加注意自身的保养,消除引起中风的各种危险因素。
    中同一般不会一下子就发生 事先总有一些警报信号中风有哪些先兆呢?其一,手指麻木,中风发作前l—2年患者单侧或双侧拇怅食指出现原因不明的麻木 这是中风的信号之一。其二 突发昏眩:在睡前突然出现昏黑一片数秒钟后便可恢复,这也是中冈的早期信号之一。其三短暂性视力障碍,视物模糊.视野缺损 多数在1小时内可自行消失,它表示脑部血管已严重狭窄 是早期的中风预报信号。其四 频频打呵欠 表示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 管腔愈来愈狭窄。其五 神志异常 患者精神状态和意识突然变化,性格一反常态 孤僻寡言。嗜睡,这些症状与脑缺血有关。如果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的人 遇到上述情况就应加以注意。中成药可以选用普恩复 消栓通络片,血俯逐瘀口服液等预防中风。汤药可选用经验方:
    桃 仁10g   红 花10g   当 归10g   地 龙10g
    川 穹10g   赤 芍10g   牛 膝10g   丹 参1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可以预防中风的发生。药膳可选用水蛙30g、地龙30g蜂蜜500g。将水蛭地龙研成细木 拌入蜂蜜中,扰和均匀,加热煮沸即可。每日20ml,每日2次.医学专家还建议:患有心血管疾患的中老年人不妨在半夜补充水分,喝杯白开水 以减少清晨发作中风或心脏病的危险。
    患有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和家属,应熟悉脑中风的征兆如患者血压波动剧烈或骤增,头痛、头晕加重,伴有呕吐或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失语,站立不稳 吞咽困难或双下肢突发无力跌倒而又迅速恢复等。预示可能发生中风,应立即送病人去医院诊治。
    平时中风的预防办法很多,患有脑血管疾病的人,要经常保持精神舒畅 做到生活有规律 起居有时,定时大便.高血压患者定期测量血压,坚持服药,在生活和工作中与人为善 和平相处 不争权夺利,不计较名誉地位,保持良好的思想状态,是防止中风的重要方面。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