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丙肝

专家提醒剃须文眉文身可能感染丙肝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摘要:昨天是“世界肝病日”,广州多位肝病专家接受采访时提醒市民,有过危险接触史的人请立即去验血查丙肝。4000万人染丙肝病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疫情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丙肝报告发病人数逐年上升,感染率大概在3。2%左右,因此我国目前至少有4000万人感染丙肝病毒。警惕新型传染途径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肝病中心的彭劼......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快报讯 (记者 林靖峻 实习生 徐惠珍 通讯员 宁习源) 丙肝不仅隐蔽性强,而且会不断侵蚀肝脏,令八成患者会在20年内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昨天是“世界肝病日”,广州多位肝病专家接受采访时提醒市民,有过危险接触史的人请立即去验血查丙肝。

  4000万人染丙肝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疫情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丙肝报告发病人数逐年上升,感染率大概在3.2%左右,因此我国目前至少有4000万人感染丙肝病毒。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病医院副院长高志良教授指出,慢性丙肝虽然和乙肝一样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但是丙肝的早期症状很不明显,通常只是感到疲劳乏力,容易被忽视,多数患者在疾病发展到晚期才被发现。2007年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丙型肝炎认知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的人对丙肝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正确的认识。警惕新型传染途径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肝病中心的彭劼博士昨日接受采访时专门指出,尽管丙肝传播主要途径是血液,但市民仍然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感染上丙肝。彭博士说,共用剃须刀以及时下流行的文眉、文身、穿耳环孔等行为都是感染丙肝的高危行为。比如在理发店里,理发师刚好给一位丙肝病毒携带者剃胡须或鬓角,如果划破皮肤,那么刀上就会染上丙肝病毒并有可能传染给下一位使用者。所以,如果市民发现自己转氨酶无故升高,而又没有输血史的话,应及早到医院筛查丙肝。

作者: 2008-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