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常识

形形色色的慢性肝炎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活动性慢性乙肝由于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导致肝脏组织学的慢性坏死和炎症反应。非活动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持续乙肝病毒感染,但是没有显著的肝组织炎症坏死改变,临床上无明显症状。慢性乙肝急性发作或加剧在慢性乙肝的基础上,ALT或AST大于正常值高限(ULN)10倍或大于基线2倍以上,可伴有肝病的症状加重,AFP(甲胎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1.活动性慢性乙肝 由于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导致肝脏组织学的慢性坏死和炎症反应。可分成HBeAg阳性(属于“大三阳”)和HBeAg阴性(属于“小三阳”)两个不同分类。临床表现大多为非特异性症状,如乏力、纳差、腹胀、右侧肋痛、腹泻或便秘,精力减退,肌肉或关节酸痛,低热,舌苔和舌质异常,肝肿大可伴有质地改变,脾肿大,面色灰暗,毛细血管扩张,少量蜘蛛痣和轻度肝掌等。
这些患者需要进行积极的抗病毒治疗,最大限度地抑制和清除病毒,阻止肝硬化进程。
2.非活动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 持续乙肝病毒感染,但是没有显著的肝组织炎症坏死改变,临床上无明显症状。这些人群相对来说处于“健康携带”状态,预后较好,暂不需要治疗。这些人群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机会相对较少,但是少数患者也有可能中途发生急性发作。
3.慢性乙肝急性发作或加剧在慢性乙肝的基础上,ALT或AST大于正常值高限(ULN)10倍或大于基线2倍以上,可伴有肝病的症状加重,AFP(甲胎蛋白)大于200纳克/亳升,提示有肝小叶坏死。这些患者可并发肝衰竭(亚急性),反复发作可导致肝硬化。急性发作往往具有乱用药、生活节奏紊乱、病毒变异等诱因。
4.慢性乙肝激活 原为非活动性携带者或肝炎已消散,又出现肝组织的坏死炎症,ALT或AST升高,乙肝病毒DNA≥105拷贝/ml。这些患者如过去无慢性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史,往往被误诊为急性乙肝。
5.乙肝消散 原有慢性乙型肝炎史,经过正确治疗或自身清除病毒后,抗HBs、抗HBe阳性及抗HBc阳性,HBsAg阴性,即乙肝病毒“两对半”检查仅提示三项抗体为阳性,测不出乙肝病毒DNA,肝功正常。这是乙肝患者最佳的结局,也是乙肝治疗的终点。
  乙肝患者成千上万,病情错综复杂,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以上5种类型就是乙肝患者存在的基本形式。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