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诊断治疗

中医如何治疗肝糖原累积病

来源:INTERNET
摘要:对于中医来讲,本病属于怪病之一,关老曾治愈一例病患儿,本题所答,主要是突出“怪病责之于痰”这一关老的痰瘀学术观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病是由于缺乏某些分解糖原的酶所造成的先天性隐性遗传性疾病。国内自1949年后30余年中仅发现26例,表现为糖、蛋白质、脂肪的代谢失调,出现酮体和酸中毒,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肌肉无力,不能行走,低血糖而有头晕、肢颤、出汗,甚至抽搐昏迷。本病发生于小儿,目前西医尚无特效疗法。
    对于中医来讲,本病属于怪病之一,关老曾治愈一例病患儿,本题所答,主要是突出“怪病责之于痰”这一关老的痰瘀学术观点。关老治病,强调分清邪正虚实,以确定攻补法则;更强调气血辨证,善于养血活血,气血兼顾;还发展了痰瘀学说,怪病责之于痰,对顽疾怪病,采用活血化痰。
    关老认为,本病属于肝脾两虚,痰血、败毒凝聚成积,治宜健脾补气,养血补肝,活血化痰,解毒散结。可用生黄芪、当归、白芍、丹参、乌梅等益气养血、柔肝缓急,使肝守藏血、理气之职;党参、白术、扁豆、炒稻芽、鸡内金健脾益气,以助后天之本,水湿得运以断生痰之源;亦可加用杏仁、橘红、夏枯草、鳖甲等理气化痰、软坚散结之品;香附、郁金、泽兰、王不留行、赤芍、地龙等行气活血,使气血流畅,瘀去生新;败酱草、紫草解毒活血,以消内蓄之败毒;僵蚕解毒熄风。
    可根据病情,攻补兼施,以补为主;扶正祛邪,以扶正为先。在辨证施治中,采用活血化痰法,是关老学术思想中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