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预防保健

肝炎病人如何选择功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上面我们谈了气功锻炼对肝炎患者有很多益处,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气功锻炼为好呢。我们认为,气功锻炼只是一种形式,在我国有上千万种。哪一种对你来说锻炼舒服、能坚持,易掌握,哪一种气功对你就好,不要拘泥于形式,不过我们建议的锻炼是太极拳、八段锦、站桩等等。我们认为不管锻炼什么气功要注意以下几点。...

点击显示 收起

    上面我们谈了气功锻炼对肝炎患者有很多益处,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气功锻炼为好呢?我们认为,气功锻炼只是一种形式,在我国有上千万种。哪一种对你来说锻炼舒服、能坚持,易掌握,哪一种气功对你就好,不要拘泥于形式,不过我们建议的锻炼是太极拳、八段锦、站桩等等。我们认为不管锻炼什么气功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安静:安就是要心安,心理平和,心平才能气和,不是想今天我们锻炼气功明天我什么病都没了,不要急躁,不要发怒,遇事无脾气。静就是要少思想,不要整天胡思乱想,锻炼时要坦坦然然,专心锻炼,中医讲动则养阳,静则养阴,肝主谋虑,易多思,思想就能静就有养肝作用。此外还要注意心情舒畅,当然只有心情舒畅才能安静下来。
    (2)注意放松:中医认为,人体有病,肝脏功能失调,引起经络不通,放松可以疏通经络,经络通常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气功认为人思想某一个部位,那个部位就有气,所有“意”到“气”到,“气”到“血”到,全身放松,全身经络通畅,血脂充盛,疾病易排除。另外,放松不但是身体放松,更要注意思想放松,尤其在今天社会高速发展的时刻,人的精神压力非常大,思想放松下来对人体益处极大,这不仅对人身的健康,对疾病祛除有好处,对每个人的事业及工作都有很好的帮助。
    (3)注意呼吸:呼吸要深而慢,人的呼吸很重要。前面讲过,呼吸是通过隔肌完成的,隔肌覆盖肝的表面,它的说下运动直接对肝起按摩作用。呼吸平和,人体才能放松安静,当人把意念呼吸配合好时,才易达到杂念不生,心平气和。这时就会“真气”产生。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真气产生,疾病就会自己消除。
    (4)注意情绪不要激动:少怒,少发火,少生气,因为肝主怒,喜调达,患了肝病的人容易“小心眼”,爱生气,生气发怒又伤肝,所以平时要豁达,不要生气练功。
    (5)注意伸筋:中医认为肝主筋,临床上肝病患者筋都短,也就是筋硬,所以经常伸筋,有利于肝病的恢复,当然伸筋也利于经络的舒畅,气血的流通。
    (6)动静结合:按西医的要求,肝病的患者要多卧床,多休息,我们认为,肝病的锻炼也要适度,要根据不同的病情选择不同的锻炼方式,病情重时要少活动,病情轻时要多活动。总之,饱满的情绪,积极锻炼,主动出击,才能早日康复。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气功的习练方法:
    (1)静养功:患者两脚与两肩同宽,自然站里,两肩自然下垂,两目平视前方,微闭,舌顶上腭,入静,加强意念,然后两下肢微变曲,吸气提肛后,用鼻呼气,真正做到“形松意紧”。但呼吸要做到均匀细长,连续几次。
    (2)排肝气功:姿势同前入静,加强意念,然后两下肢微曲吸气提肛,同时两手自丹田缓缓上升至胸部;用鼻呼吸时两手自胸部肝区、脾区缓缓按挟,气沉丹田,连续24次,呼吸时患者若感口中有唾液不要吐,此为津液,有润滑食道、增加消化功能的作用,本功法能活血化瘀,通利气机。
    (3)吞气功:两脚与两肩等宽,自然站立,两肩自然下垂,大口吸气,同时两手掌心向上缓举至百会穴(头顶正中),然后吞气一口,同时自然呼气,两手掌心向下字百会穴徐徐贯气于丹田。连续24次,患者感觉丹田处有肠鸣声。该功法能增强胃肠蠕动,提高消化功能。
    (4)放松功:两教育两肩等宽,自然站立,两下肢微曲,舌顶上腭,呼吸时两手握拳至丹田处轻轻拍打,由里向外,弧形往返移动24次,然后两拳拍打自下而上24次,全身放松,自然。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