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研究资讯

何谓细胞凋亡

来源:INTERNET
摘要:肝细胞凋亡是目前世界医学家研究的一个热点,其和急、慢性肝炎与肝脏肿瘤发病有密切的关系。肝细胞的凋亡多属于生理过程,肝细胞通过嗜酸性变而发生固缩,胞体变小,胞质变致密,细胞核浓缩消失,形成嗜酸性小体。它不同于肝细胞受损而出现的严重水肿变性,发生气球样变,细胞膜溶解和细胞核破裂、溶解。肝细胞凋亡是主......

点击显示 收起

    肝细胞凋亡是目前世界医学家研究的一个热点,其和急、慢性肝炎与肝脏肿瘤发病有密切的关系。
    肝细胞的凋亡多属于生理过程,肝细胞通过嗜酸性变而发生固缩,胞体变小,胞质变致密,细胞核浓缩消失,形成嗜酸性小体。它不同于肝细胞受损而出现的严重水肿变性,发生气球样变,细胞膜溶解和细胞核破裂、溶解。肝细胞凋亡是主动的、自身程控性细胞死亡,可以把它比喻为秋天树叶的凋落,是为了保存水分以备来年生长,而肝细胞凋亡是为了肝细胞的再生,是主动性的自杀现象。如果肝细胞大量凋亡,加上肝细胞受损后坏死,则会加速病情的发展和恶化。现在医学家正在探索肝细胞发生凋亡的机制、凋亡发生的顺序和环节,用于指导肝病的诊断和探索新的治疗途径。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