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研究资讯

有关病因和病机的研究近况如何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毒性肝炎的病因为湿热和疫毒所致,在慢性肝炎中,多为正气不足,无力祛邪外出,伏于血分,出现虚损性和失调性变化。湿热疫毒之邪,不仅伤阴又可损阳,热则伤阴,伤阴则肝阳肝血首先受损,以致肝体失养,此为肝硬化埋下了病机。肝受邪扰,早期即可出现肝郁气滞,病机发展的结果,必由气滞而血滞,进一步而血瘀。湿聚成......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毒性肝炎的病因为湿热和疫毒所致,在慢性肝炎中,多为正气不足,无力祛邪外出,伏于血分,出现虚损性和失调性变化。
    湿热疫毒之邪,不仅伤阴又可损阳,热则伤阴,伤阴则肝阳肝血首先受损,以致肝体失养,此为肝硬化埋下了病机;湿则伤阳,伤阳则脾阳首受其害,故消化系统症状早期即可出现。不论损阴损阳,终必及肾。由于肝、脾、肾的虚损,正气不足,肝为将军之官,肝脏受损则造成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脾为后天之本,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靠脾胃的后天吸取;肾为先天之本,人之精华所藏,而且脾阳的运化,又赖肾阳亿的温煦。湿热疫毒造成肝脾肾的虚损,进而导致阴阳、气血的失调,不仅无力祛邪外出,而且导致了病情的迁延以致恶化。
    失调性变化也是多方面的,但以气血失调为主。因为肝藏血,主疏泄,喜条达,肝的生理功能与气血运行是否通常密切相关。肝受邪扰,早期即可出现肝郁气滞,病机发展的结果,必由气滞而血滞,进一步而血瘀。湿聚成痰,热结为痰,瘀血日久亦可化为痰水,痰瘀互结,胶着不化,如此发展恶性循环,病变不断加重,为形成肝癌埋下了病机。
    根据病因病机,在治则上应在扶正的基础上,清热解毒,祛瘀化痰,调理气血。扶正主要是调理肝、脾、肾,又当以健脾为先。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