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研究资讯

近年发现降酶效果较好的中药有哪些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认为水飞蓟、五味子、垂盆草、山豆根、龙胆草、当归、黄芩、田基黄、败酱草、连翘、野菊花、板蓝根等,都有降酶的效果。有学者在对五味子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人工合成的联苯双酯,其降酶效果与五味子相似,降酶效果快,停药后反跳率高,而对病理组织的恢复似无明显好转。从山豆根提取的总生物碱为肝炎灵,有较好的降......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认为水飞蓟、五味子、垂盆草、山豆根、龙胆草、当归、黄芩、田基黄、败酱草、连翘、野菊花、板蓝根等,都有降酶的效果。
    有学者在对五味子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人工合成的联苯双酯,其降酶效果与五味子相似,降酶效果快,停药后反跳率高,而对病理组织的恢复似无明显好转;从山豆根提取的总生物碱为肝炎灵,有较好的降酶效果,对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有抑制作用;垂盆草总氨基酸是降低转氨酶的主要活性物质,生物碱也有效;当归对改善症状、退黄、降酶、改善肝肿大和压痛等均有一定疗效。临床制剂有当归片和肝复灵片;据现代药理实验证明混亲有抗菌、降酶、消炎、解热及保肝等功效;田基黄对急慢性肝炎,特别是降酶较显著;连翘具有抗病毒、消炎、退黄、利水、降酶等作用且毒性小;板蓝根对急、慢性肝炎均有一定疗效,能缓解和消退症状,促进肝功能恢复。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