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硬化治疗

门脉高压症术后的休息与运动

来源:www.bjtcm.gov.cn
摘要:对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患者,休息是康复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术后强调休息,甚至是卧床休息。休息得越充分,病情就恢复得越快。但是,过分强调休息反而可引起体力衰退,情绪抑郁,甚至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而延迟肝功能的恢复。...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患者,休息是康复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医认为,人动则血运于诸经,人静、人卧则血归于肝。实验证明:卧位时,肝脏血液量可增加25%;直立体位时,肝脏血流量比卧位时减少40%,直立活动可减少80%-85%。由于肝脏血流量减少,肝细胞得不到充分的氧气及营养,不易恢复正常功能。另外,活动产生的代谢产物要经过肝脏解毒,势必加重肝脏负担,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术后强调休息,甚至是卧床休息。休息得越充分,病情就恢复得越快。
    但是,过分强调休息反而可引起体力衰退,情绪抑郁,甚至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而延迟肝功能的恢复。因此,在病情恢复、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适度的活动是必要的。术后第一次翻身、蹬腿,哪怕是一声有力的咳嗽,都意味着运动开始了。早期的活动,对术后恢复非常有帮助,如恢复心肺功能、缓解心理压力等。除在床上伸展四肢、翻身外,尚可做放松运动,具体做法是:卧位放松身体,并从头到脚逐一放松肌肉,同时轻吟“松――”,之后意念守丹田,吸气时默念“静――”,呼气时默念“松――”。每次练15-20分钟,每日1-3次。
    晚期肝病手术创伤以及术后较长期卧床,均可使患者肌肉量减少,营养状况低下,出院时虽有一定恢复,要想达到正常还需要较长时间。功能锻炼应循序渐进,先从四肢开始锻炼。长期坚持对身心健康及肝脏代谢均有利。
    至于何时可以恢复工作,取决于病情的恢复情况和工作的劳动强度。要根据术后全身情况,如体力、食量、睡眠、精神状态,以及肝功能检查结果等综合评估。一般来讲,全身情况良好,无不适感觉,肝功能下沉-5个月,可以逐步恢复工作,但必须循序渐进,注意劳逸结合,防止疲劳。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孙文兵)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