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常识

感冒药这么吃易伤肝肾 特殊人群更要慎重选药

来源:sohu
摘要:秋分已过,早晚气温日渐下降,稍不留神容易着凉感冒。得了感冒,很多人为求方便会自己买药吃,但由于缺乏药理知识,或追求快速见效,人们在用药过程中容易出现乱用药或随意加大药量的现象。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陈吉生主任提醒市民,在服用感冒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因不当用药引起肝肾损伤......

点击显示 收起

  “秋分”已过,早晚气温日渐下降,稍不留神容易着凉感冒。得了感冒,很多人为求方便会自己买药吃,但由于缺乏药理知识,或追求“快速见效”,人们在用药过程中容易出现乱用药或随意加大药量的现象。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陈吉生主任提醒市民,在服用感冒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因不当用药引起肝肾损伤等不良后果。

 

  感冒药这么吃易伤肝肾  服感冒药前,细看成分表

 

  陈吉生介绍,目前药店所售的感冒药基本上都是复方制剂,品种繁多,但根据其组成成分,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1、解热镇痛类:主要成分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适用于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的感冒患者。

 

  2、减充血类:包含有伪麻黄碱或麻黄碱,主要用于缓解感冒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等症状。

 

  3、抗组胺类:感冒常伴有鼻黏膜敏感性增高,频繁打喷嚏、流鼻涕。此时,可服用含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成分的抗组胺药,缓解流鼻涕等症状。

 

  4、止咳祛痰类:对于咳嗽较明显、痰不多的感冒患者,可选用含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成分的感冒药。痰量多者可予乙酰半胱氨酸、愈创木酚甘油醚、羧甲司坦等祛痰。

 

  5、抗病毒类:有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需注意的是,滥用抗病毒药可能造成流感病毒耐药,如无发热或感冒已超过两天的患者一般无需使用。

 

  得了感冒,不少患者为求快些康复,会两三种感冒药一起服用。陈吉生提醒,这种做法容易造成药品不良反应。因为不同品牌的感冒药,成分重叠的较多,若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容易造成成分叠加,药量过大。比如维C银翘片和百服咛(夜片)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氯苯那敏(扑尔敏),如果同时服用这两种感冒药,则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和扑尔敏过量,严重的可导致肝肾功能损害。

 

  陈吉生指出,普通感冒(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痒咽痛)有一定的自愈期,建议患者多休息、多喝水,通常一周能康复;若得了重感冒(有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则应就医,对症用药。服用感冒药前先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明确用量用法、注意事项、禁忌症等。

 

  特殊人群,更要慎选感冒药

 

  胃病患者: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胃病患者,在感冒时要慎用含阿司匹林、布洛芬、氨基比林等成分的解热镇痛类感冒药,这些药物成分对胃肠道刺激较明显,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加重溃疡面,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出血。

 

  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伪麻黄碱、麻黄碱有收缩血管、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作用,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若服用了这类药物(尤其是多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剂量大时),可致基础疾病加重,建议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尽量避免使用含有伪麻黄碱、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此外,糖尿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患者也应慎用含有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支气管哮喘患者:慎用含有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成分的感冒药,因这些成分可能加重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肝肾功能不全者:乙酰氨基酚为感冒药中的常见成分,过量应用会对肝功能会造成影响,因此,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

 

  孕妇、哺乳期妇女:孕妇、哺乳期妈咪更要慎用药物,孕妇避免使用含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芬酸钠、苯海拉明等成分的感冒药,以免影响胎儿发育。妊娠3个月内禁用愈创木酚甘油醚。哺乳期妈咪尽量不使用含苯海拉明、氯苯那敏、金刚烷胺成分的感冒药,因为这些药物成分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幼儿。

 

  儿童:儿童感冒时应按医嘱选用儿童专用的药品,切勿将成人用的感冒药给幼儿用。儿童低热(<38.5℃且没有并发症)时,退热宜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如果要使用退烧药,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选择含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成分感冒药为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