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遗传生理

千奇百怪的单基因遗传病

来源:INTERNET
摘要:单基因性状是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的。等位基因是指一对染色体某一座位上所具有的不同形式的基因。遗传学用大写英文字母表示显性基因,如基因A。用小写英文字母代表隐性基因,如基因a。...

点击显示 收起

    单基因性状是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的。等位基因是指一对染色体某一座位上所具有的 不同形式的基因。遗传学用大写英文字母表示显性基因,如基因A;用小写英文字母代表 隐性基因,如基因a。前者决定显性性状,后者决定隐性性状。对于人群中的不同个体,可能存在着AA、Aa、aa三种不同类型的基因型。单基因性状遗传遵循孟德尔定律,所以称孟德尔遗传。
  单基因病是由单个基因发生突变所引起的遗传病。它可能是等位基因中的一个发生突 变,也可能是成对的等位基因都改变。单基因病本质上属于单基因性状的遗传,故称之为孟德尔氏疾病。
单基因遗传病根据致病基因的性质(显性或隐性)以及所在的染色体(常染色体或性染色体),可分为:1)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英文简写AD)、2)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AR)、3)X连锁显性遗传病(XD)、4)X连锁隐性遗传病(XR)、5)Y 连锁遗传。临床上要判断某种单基因遗传病究竟属于上述哪种遗传方式,常用系谱分析法。
  单基因病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现已发现的单基因病有5000多种。由于自然条件下基因突变的频率很低,所以,绝大多数单基因病的发病率是很低的。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