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遗传生理

症状多样的染色体畸变综合征

来源:INTERNET
摘要:由于染色体数目或结构异常而引起的疾病称为染色体病,通常表现出一系列临床症状,涉及许多器官系统形态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因而又称为染色体畸变综合征或染色体综合征。根据畸变染色体的不同,染色体综合征可分为常染色体综合征(1-22对常染色体异常)和性染色体综合征(性染色体X,Y异常)两大类。它们都包括有染色体数目......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染色体数目或结构异常而引起的疾病称为染色体病,通常表现出一系列临床症状,涉及许多器官系统形态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因而又称为染色体畸变综合征或染色体综合征。
  根据畸变染色体的不同,染色体综合征可分为常染色体综合征(1-22对常染色体异常)和性染色体综合征(性染色体X,Y异常)两大类。它们都包括有染色体数目或结构畸变引起的疾病。
  染色体是核基因的携带者,人类单倍体染色体上(即22条常染色体和X、Y性染色体 上)约有结构基因50000~60000个,平均每条染色体上至少有上千个基因,故染色体畸变 通常涉及较多基因的缺失或增多。又由于基因的多效性,故可造成机体多种性状的异常,临 床表现多种多样,即表现为综合征。常染色体综合征的一般临床表现是智力低下,生长发 育迟缓,伴有多发先天畸形。性染色体综合征共同的临床特征是性发育不全或两性畸形等, 有的患者仅表现生殖力下降、继发闭经、智力稍差。然而并非所有染色体异常都会出现明 显的临床症状或表型异常,如平衡易位或倒位携带者的表型正常,而只是在婚后有可能引 起流产、死产、新生儿死亡或生育先天畸形儿或智力低下儿等。
  目前,已确定或已描述过的染色体综合征约有百余种。据调查自然流产儿中染色体异 常发生率可高达50%,自然流产的时间发生得越早,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越高。在新生儿 中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为0.5%~1%。
  由上可知,染色体异常可造成严重的后果,染色体综合征患儿的出生,将对家庭和社 会造成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如何防止或减少染色体综合征患儿的出生,是优生工作的 重要项目之一。目前多数综合征只能是对症治疗,以减轻某些临床症状,故预防显得格外 重要。一般预防措施包括减少环境污染,尽量避免与致突变、致畸等因素接触,加强遗传 咨询、产前诊断,避免患儿的出生。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