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老年痴呆

老年性痴呆的药物治疗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3年6月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教授李友元......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6月号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教授 李友元  

  老年性痴呆是否可以治疗,一直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也是医学界争议较多的话题。

  众所周知,老年性痴呆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和治愈方法。但仍然需要对病人进行治疗。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适当的药物治疗,可延缓痴呆的发展,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和延长寿命。所以,早期痴呆还是可以治疗的,而且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笔者结合本人及其他专家的经验,认为以下药物对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的疗效:
  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  脑内有一种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叫乙酰胆碱,它的减少可引起智力下降。这些抑制剂可增高脑内乙酰胆碱浓度,从而改善患者的记忆和智能。常用的有:他克林、哈伯因(或石杉碱甲)等。

  脑循环改善剂  这类药物的作用是改善脑血流和扩张脑血管,增加脑细胞的供血供氧。常用的有银杏叶制剂、脑通、弗斯兰等。

  脑细胞代谢促进剂  主要是促进大脑对氨基酸、磷酯、葡萄糖和氧的利用,增加患者的反应性和兴奋性。常用的有都可喜、喜得镇、脑复康等。

  神经细胞保护剂  通过不同作用方式保护受损害的神经细胞,减少细胞死亡。常用的有维生素E、维生素C、钙离子拮抗剂(如尼莫地平)等。

  神经生长因子  它的作用是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常用的有神经肽、神经生长因子等。

  其他药物  雌激素替补治疗对老年妇女痴呆有一定的效果;铝螯合剂,如去铁胺,可减少铝的吸收及降低脑组织内铝浓度,从而达到治疗老年性痴呆的作用。

  在这里举一个治疗效果较好的真实病例:

  韩某,男,73岁,退休教师,因智力及记忆力减退1年余,加重2个月,于2000年8月就诊。患者自2000年起自感记忆力及反应能力下降,不愿与人交往,有时找错钱,家人以为是年老所致而未来医院诊治。2000年6月出现说话断断续续,失眠,乏力,外出迷路,寡言少语,有时怀疑子女偷自己的钱物。家人见其行为异常,所以特带他到我科就诊。

  在做相应检查后诊断为老年性痴呆,予以安理申、华宝通、维生素E、培磊能等治疗2个月后,上述情况好转,后一直坚持服药(期间按疗程换用不同药物)。目前患者智能及记忆力明显改善,讲话较前流利,外出能自己回家,睡眠好转,而且能坚持锻炼身体。

  当然,以上列举的这些“益智”药物或多或少对痴呆有改善作用,但治疗痴呆的药物很多,不是每个患者都要吃多种药物。服药应因人而异,不能搞大杂烩。由于晚期痴呆服药的疗效差,所以应该及早诊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患者及家人对某些媒体宣传的“益智”保健品不能轻信,更不宜长期服用此类保健品。若怀疑患有老年性痴呆,家属或患者应该到医院的神经或精神科就诊,由医生决定是否吃药或服用哪种药物。

● 作者简介
  李友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老年神经内科疾病的诊治。编有《老年医学精要·老年神经系统疾病》,发表论文20余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