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肺癌基本知识

支气管癌

来源:INTERNET
摘要:肺部肿瘤可为良性或恶性,后者又可为原发性或由许多其他器官和组织原发性癌转移而来。原发性肺肿瘤包括支气管癌(为最常见的肺癌类型),支气管类癌和其他一些罕见类型。支气管类癌(原称为支气管腺瘤)可为良性或恶性,男女发病率相等。肿瘤的管腔内部分可阻塞大支气管的管腔。...

点击显示 收起

  肺部肿瘤可为良性或恶性,后者又可为原发性或由许多其他器官和组织原发性癌转移而来。原发性肺肿瘤包括支气管癌(为最常见的肺癌类型),支气管类癌和其他一些罕见类型.

  支气管类癌(原称为支气管腺瘤)可为良性或恶性,男女发病率相等.其病程较长.肿瘤的管腔内部分可阻塞大支气管的管腔.常发生肿瘤表面粘膜的活动性出血.同一部位的反复肺炎和局限性胸痛常见.转移不常见,但可发生于局部淋巴结.

  少见的原发性肺部肿瘤包括软骨瘤性错构瘤(良性),孤立性淋巴瘤和肉瘤(恶性).多灶性淋巴瘤有时也累及肺.

  转移性肺肿瘤常来自乳房,结肠,前列腺,肾脏,甲状腺,胃,子宫颈,直肠,睾丸和骨等处的癌肿,也可来自黑色素瘤.

                     支气管癌

  支气管源性肺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原发性肺部肿瘤,占肺癌的绝大多数,预后极差.

  支气管源性肺癌占所有肺肿瘤比率的90%以上.原发性肺癌是男性第二常见的癌(13%),在女性占第三位(13%).肺癌是男性和女性癌症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在男性为32%,在女性为25%.女性发病率正在迅速上升.本病大多发生于45~70岁之间.

病因学

  吸烟是支气管肺癌的主要原因,占男性患者90%以上,女性80%以上.87%的肺癌与接触烟草有关.较强的吸烟剂量-效应关系表现在三种最常见的肺癌上:鳞状上皮细胞癌,小细胞癌和腺癌;小细胞癌曲线坡度最陡,腺癌最低.最近的流行病学研究支持以往的资料,提示戒烟可延缓肺癌的发生,同时减少发生特异组织类型肺癌的危险性.一小部分肺癌(男15%,女5%)与职业性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共同致病,它们是:石棉,辐射,砷,铬酸盐类,镍,氯甲基醚,芥子气(毒气战)及焦炭炉放散物.空气污染的确切作用尚不了解.少数病例与接触室内氡气有重要关系.但在芬兰,大量的病例对照研究并未证明接触室内氡气增加发生肺癌的危险性.

  偶尔,肺癌,尤其是腺癌和肺泡细胞癌,与肺瘢痕有关.DNA损害,细胞的癌基因的激活和生长因子的刺激被认为在肺癌病理生理学中占重要地位.

作者: 佚名 2005-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