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前列腺炎常识

良性前列腺增生不单是器官老化现象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在男性健康日来临前夕,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良性前列腺增生健康教育工程”大型教育讲座及义诊活动在北京、广州、沈阳、成都等17个城市举办。专家介绍,目前很多人将良性前列腺增生简单地视为一种身体器官老化的现象,很少去就诊,从而延误了病情。此活动的目的是为中老年男性提供大量有关良性前......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28日是“男性健康日”,今年的主题为:“男性健康要科学引导,和谐生活从健康开始”。在男性健康日来临前夕,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良性前列腺增生健康教育工程”大型教育讲座及义诊活动在北京、广州、沈阳、成都等17个城市举办。专家介绍,目前很多人将良性前列腺增生简单地视为一种身体器官老化的现象,很少去就诊,从而延误了病情。此活动的目的是为中老年男性提供大量有关良性前列腺增生疾病和治疗的知识,提高男性的保健意识和关注度。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性疾病,由该病引起的排尿障碍症状,如尿频、尿急、尿流细弱、尿不尽等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许多严重并发症,如急性尿潴留、泌尿系结石、肾功能不全等。

  很多男性在过了50岁之后,会出现尿频、尿急、尿流细弱、尿不尽等排尿障碍症状,这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早期表现。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的疾病,50岁以后开始出现上述症状;到60岁时,组织学上的发病率大于50%,80岁以上,发病率高达83%。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著名泌尿外科专家那彦群教授说:“良性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尿流不畅等症状不仅影响着中老年男性的生活质量,也会给其配偶和家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专家介绍,根据《良性前列腺增生诊治指南》,前列腺增生症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检查手段:病史询问得出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和生活质量评分(QOL);体格检查(直肠指诊);尿常规;血清;超声检查(包括残余尿量测定);尿流率。

  BPH的治疗主要包括观察等待、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BPH患者药物治疗的短期目标是缓解患者的下尿路症状,长期目标是延缓疾病的临床进展,预防合并症的发生。在减少药物治疗副作用的同时保持患者较高的生活质量是BPH药物治疗的总体目标。同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山教授介绍:“目前,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治疗手段主要依靠药物治疗,医生需要通过选择安全、迅速起效的药物缓解患者的疾病症状,帮助患者显著改善生活质量,以哈乐为代表的高选择性α1受体阻滞剂,在迅速缓解下尿路症状的同时,不会影响降压药物的使用,是心血管副作用最小的α1受体阻滞剂。”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