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糖尿病并发症

调查发现三成尿毒症由糖尿病引发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提起糖尿病,很多人可能都觉得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可是说到尿毒症,大家就都很紧张了。可是您知道吗,有三分之一的尿毒症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42岁的张先生10年前患了2型糖尿病,虽然一直在治疗,但由于他应酬很多,饮食控制不严,而且比较劳累,今年上半年发现尿里有蛋白,被诊断患了糖尿病肾病。张先生还是没......

点击显示 收起

  提起糖尿病,很多人可能都觉得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可是说到尿毒症,大家就都很紧张了。可是您知道吗,有三分之一的尿毒症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

  42岁的张先生10年前患了2型糖尿病,虽然一直在治疗,但由于他应酬很多,饮食控制不严,而且比较劳累,今年上半年发现尿里有蛋白,被诊断患了糖尿病肾病。张先生还是没有引起重视,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发展成了尿毒症,现在只能依靠透析生活。

  鼓楼医院肾科何劲松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已成为诱发尿毒症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其临床收治的尿毒症病人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这类患者都有一个特点,即糖尿病治疗不坚持、不彻底,血糖和饮食控制得不好,从而引发糖尿病肾病。由于患者没有给予重视,最后到达尿毒症阶段,肾脏将无法排出毒素和多余水分,不能发挥多种调节体内生理功能的作用,只能靠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移植三种方法来维持生命。

  何主任介绍,要避免糖尿病肾病及尿毒症的发生,首先要注意及时发现糖尿病;其次,糖尿病要坚持治疗,尽量选择服用肾毒性比较小的降糖药,切忌吃吃停停。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要严格控制血糖和饮食,定期进行血糖、血压及尿微量白蛋白尿的检测,以便了解糖尿病控制情况,并及时发现相关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第三,一旦发现糖尿病合并有高血压、肾病等疾病时,要及时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争取早防、早治,以免发展至尿毒症阶段。柳辉艳 于丹丹

作者: 2010-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