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胃溃疡专题胃溃疡治疗

如何诊断溃疡病穿孔?

来源:www.39.net
摘要:确诊溃疡病穿孔有以下几点诊断依据:(1)病史与性别:既往有溃疡病史,但应注意有10%一20%患者无典型的溃疡病史,需与其他疾病相鉴别。(3)症状与体征:穿孔前溃疡症状常有加重,突发上腹部剧烈持续的疼痛,并迅速蔓延至全腹,可伴有恶心呕吐或合并有休克症状。直肠指诊检查右侧有压痛。(4)X线检查:X线检查膈下有游离......

点击显示 收起

  确诊溃疡病穿孔有以下几点诊断依据:

  (1)病史与性别:既往有溃疡病史,但应注意有10%一20%患者无典型的溃疡病史,需与其他疾病相鉴别。男性多见。

  (2)发病季节与诱因:多发于冬春季或有暴饮暴食、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因素。

  (3)症状与体征:穿孔前溃疡症状常有加重,突发上腹部剧烈持续的疼痛,并迅速蔓延至全腹,可伴有恶心呕吐或合并有休克症状;腹肌紧张强直呈板样硬(但老年人腹肌松弛,故肌强直不明显),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肝浊音区缩小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直肠指诊检查右侧有压痛。

  (4)X线检查:X线检查膈下有游离气体存在。腹内无游离气体时,亦不能排除穿孔的可能。

  (5)血象检查:血液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正常白细胞总数4000-10000,中性粒细胞小于80%)。

  一般来说,结合病史、症状、体征及有关检查,溃疡病穿孔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少数病例,在反应性阶段就诊,此时症状有所缓解;还有一部分患者因病史不明,体征不典型,改有时易造成误诊。当诊断不能确立时,应密切观察病情,直至能排除穿孔或确诊为止。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