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代谢及内分泌疾病信号

检查耵聍可及早发现糖尿病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很多人在患糖尿病的早期多无明显自觉症状,身在病中不知病。前苏联医学家鉴于糖尿病患者耳部耵聍腺及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形成较多耳垢,且其形成常与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呈正比例关系,因此曾对120名可疑糖尿病与糖尿病患者的耳垢,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进行葡萄糖含量检测,结果发现健康人的耳垢中不含葡萄糖或者含量甚微,而糖尿......

点击显示 收起

  很多人在患糖尿病的早期多无明显自觉症状,身在病中不知病。因此,世界各国都在急迫寻找该病的早期诊断方法。

  前苏联医学家鉴于糖尿病患者耳部耵聍腺及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形成较多耳垢,且其形成常与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呈正比例关系,因此曾对120名可疑糖尿病与糖尿病患者的耳垢,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进行葡萄糖含量检测,结果发现健康人的耳垢中不含葡萄糖或者含量甚微,而糖尿病患者的耳垢中葡萄糖含量多在0.1微克以上。近年来,我国医务工作者对健康人及糖尿病患者的耳垢亦作过葡萄糖的含量测定,结果与上述情况相类似,因此,凡是感到耳朵发痒且耳垢异常增多者,应考虑是否患有糖尿病。

  临床上常将血糖水平作为诊断糖尿病的方法之一。但血液凝固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加之有些病人的血糖水平又极不稳定,对诊断糖尿病很不利。若采用耵聍内葡萄糖含量测定法,则具有敏感性高、简便易行、无损伤等优点。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