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代谢及内分泌疾病信号

查眼底可发现糖尿病信号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久病者眼睛也会受到损害。由于视网膜的循环障碍,会造成视网膜的出血和渗出,这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检查眼底时可以看到各种程度的眼底变化,出血多时影响视力,大量出血进入玻璃体内时视力突然下降。血液积累、增殖可造成视网膜脱离。...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久病者眼睛也会受到损害。由于视网膜的循环障碍,会造成视网膜的出血和渗出,这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检查眼底时可以看到各种程度的眼底变化,出血多时影响视力,大量出血进入玻璃体内时视力突然下降。血液积累、增殖可造成视网膜脱离。也可并发青光眼等并发症,以致完全失明。70年代激光技术应用于医疗,氩离子激光治疗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可以防止并发症,保护视力。

  我们常见糖尿病患者在视力明显出现障碍,眼睛几乎看不见时才请眼科医生检查,此种情况医生也束手无策。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克莱因等人的研究也发现,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病人发生视网膜病的危险增加。   

  研究人员调查分析了861例I型糖尿病病人,发现收缩压的高低是这些病人是否罹患视网膜病的重要预示因素。在研究开始时收缩压为135~221毫米汞柱的糖尿病病人,四年中的视网膜病发生率要比收缩压低于110毫米汞柱的病人高1.8倍。

  科学家说,虽说此项研究还不能证实糖尿病人的视网膜病是高血压引起的,但是可以据此推测,血压和眼压很高可损伤眼内小血管,使其通透性增加,从而发生视网膜病变,导致视力受损甚至失明。研究人员指出,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测量血压和眼压,及时治疗高血压,以减少视网膜病的发生。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于1990年发现:蛋白尿阳性的糖尿病患者,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较蛋白尿阴性者要高出近3倍;肾功能差的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显著增高。他们还预言,由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将是未来眼科中各种致盲因素中的最大因素。

  据普查结果表明,我国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视网膜病变。由糖尿病引起的失明,主要原因是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出血和继发性青光眼。

  为了尽早发现和及时治疗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降低致盲率,上述几类糖尿病患者更应及时进行眼底检查和定期复查。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