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儿科疾病信号

大胖儿也有不健康者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有人往往以婴儿的体重来衡量其优劣,一见到孕妇生下的孩子又大又胖,便赞不绝口,以为这是母亲的福气。孩子家长听到恭喜声,心里也随之高兴起来。这种“局部大”的孩子常见为脑积水患者。其特点是头大,囟门扩大,颅骨缝分离,额部前凸,眼球下翻,面部如倒立的三角形,除了看起来丑陋外,患儿还常有斜视、肢体瘫痪和智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人往往以婴儿的体重来衡量其优劣,一见到孕妇生下的孩子又大又胖,便赞不绝口,以为这是母亲的福气。孩子家长听到恭喜声,心里也随之高兴起来。其实,从优生的观点来看,又大又胖的并不一定是最好的。例如:

    一、大头畸形  正常新生儿初生时头围约34厘米,如明显大于此数被称为大头畸形。这种“局部大”的孩子常见为脑积水患者。其特点是头大,囟门扩大,颅骨缝分离,额部前凸,眼球下翻,面部如倒立的三角形,除了看起来丑陋外,患儿还常有斜视、肢体瘫痪和智力低下。其原因多为疾患引起的颅内脑脊液量异常增多所致。还有一种大头畸形叫巨脑症,患儿头大且智力低,生长发育迟缓,日后生活将有可能不能自理。上述两者都需要从小进行积极的治疗和必要的训练,否则将会成为终身残废。

    二、巨大儿  足月分娩的婴儿平均体重约为3200克左右,如果胎儿出生时体重超过4500克,称为巨大儿。巨大儿可造成产妇分娩困难,产程延长,也易使胎儿心跳变慢,甚至窒息。巨大儿除了会给母亲分娩带来麻烦外,生下后因身体脂肪组织大量增殖,各种疾病也有可能会接踵而至。巨大儿往往源于母亲营养过剩,因此在孕期应合理安排好饮食,不可过量。

    据统计,约有13%~25%的糖尿病孕妇会生出肥胖儿(体重超过5000克)。其原因在于母亲血糖高,且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形成脂肪积聚。从外观上看这类孩子头大肩

宽,又白又胖,但实质上却是“外强中干”,患病和死亡率都较高。具体来说,肥胖儿容易患四种疾病:

    1.肥胖脑  指脂肪在脑组织中堆积过多而影响智力发育。科学研究证明,人的智力与大脑的沟纹皱褶有关。大脑的沟纹越明显,皱褶越多,智力水平越高。而肥胖脑的沟纹却很少,这是因为小儿肥胖使沟纹紧紧靠在一起,大脑皮层也必然是光滑的,而且神经网络的发育也差,所以智力水平就会降低。患有肥胖脑的肥胖儿一般都表现为反应不敏捷,行动迟钝,肢体协调困难,有眩晕及震颤现象。

    2.缺钙症  胖孩子特别是两岁以下的胖孩子最易患此症。缺钙的孩子一般表现为睡眠不安,易发惊,爱出汗,甚至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经常出现抽风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是缺钙所特有的表现。如果孩子经常抽风,特别是没有发烧便突然抽风,抽风后精神和平时差不多,就要考虑到缺钙。孩子生长发育快,肥胖儿对钙需要量大,饮食中的钙如果不能满足身体发育的需要,就造成了体内缺钙。

    3.性早熟  科学研究证明,性成熟与体内所含脂肪及热能有关。肥胖儿体内积有过多的脂肪和热能,加之许多儿童营养品或制剂里不适当地含有激素类物质,导致了儿童性早熟。

    4.高血压  近年来,儿童高血压呈上升趋势,这与现代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其中,儿童肥胖症是患高血压病的因素之一。测定结果表明,半数以上的肥胖症儿童具有高血脂,久之,则可能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病。因此,对那些肥胖的孩子要特别注意预防高血压病的发生。
作者: 陈明政 2005-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