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父母血型为“O”型与“AB”型的孩子不健康吗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2年7月号我儿子血型为“O”型......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2年7月号    


  我儿子血型为“O”型,媳妇是“AB”型,这两种血型的结合,以前未听说有何问题,但最近听法医说,这两种血型的人结合,所生产的小孩不健康;是女孩还好,是男孩则难以存活。我的孙女是女孩,但身体不怎么好,有尿床的毛病。请问,这种说法科学吗?如何预防?怎样治疗?

云南 古 信 


古信读者:
  你好!您提出的问题很好,不同ABO血型的人结婚会有部分婴儿发生新生儿溶血病。但一般很轻,不会影响健康。
  血型是人类血液的主要特征之一,是红细胞膜上的不同抗原标志。人类有几百种血型,但ABO血型是第一个被发现而且是最重要的血型,因为若ABO血型间不相合时输血会发生严重的溶血反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ABO血型,分别是A、B、AB和O型中的一种,它们的特征分别是:A型血的红细胞膜上有A抗原,血浆中有抗B凝集素;B型血分别有B抗原和抗A凝集素;AB型血有A和B抗原,而无凝集素;O型血的红细胞膜上无抗原,而血浆中有抗A和抗B凝集素。每个人是何种血型,个人不能选择,完全是由遗传决定的,而且任何血型与个体健康状况无关,唯一例外的就是新生儿溶血病。当O型血的女性与AB型血的男性结婚时,其子女的血型不是A型就是B型,根据遗传规律肯定不会出现AB型和O型,因为O型血母亲血浆中的抗A和抗B凝集素是大分子的IgM(免疫球蛋白),所以不能通过胎盘到胎儿体内,但母亲可通过免疫产生抗A和抗B的小分子IgG抗体,可以通过胎盘到胎儿体内与红细胞结合产生溶血反应,这就是新生儿溶血病。其特点是婴儿出生后2天左右发生溶血性黄疸,进行性加重,5天达高峰伴贫血,以后随体内来自母亲的IgG抗体的消失而很快恢复正常,对婴儿的健康无任何影响,仅有极个别发生核黄疸,病死率高,而且存活后有可能遗留运动障碍和智力不全等。新生儿溶血病可通过产前母亲血样本的抗体筛查发现,然而该情况的发生率不高,约占妊娠的20%~25%,仅10%发生溶血病,而90%以上都是母亲为O型者。但从信中得知您儿子是O型血,而儿媳是AB型,因为儿媳的血液中不会有抗A和抗B抗体,所以不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病。至于您孙女的尿床问题是属其他原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病科教授 马明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