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普通外科疾病信号

哪些疾病易癌变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有些疾病虽然开始时为良性,但日久之后有发生癌变的可能,因而又称之为“癌前病变”。这些癌前病变的疾病包括:一、萎缩性胃炎为慢性胃炎之一,主要表现为上腹部反复疼痛,多伴有胃酸缺乏。病史在十年以上者,癌变发生率达5%~10%。二、胃溃疡为常见的消化性溃疡疾病之一,也表现为慢性上腹部疼痛,多在餐后2~3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疾病虽然开始时为良性,但日久之后有发生癌变的可能,因而又称之为“癌前病变”。这些癌前病变的疾病包括:

    一、萎缩性胃炎  为慢性胃炎之一,主要表现为上腹部反复疼痛,多伴有胃酸缺乏。病史在十年以上者,癌变发生率达5%~10%。

    二、胃溃疡  为常见的消化性溃疡疾病之一,也表现为慢性上腹部疼痛,多在餐后2~3小时发生,病人中有不少胃酸过多者。这种癌变发生率约为5%。

    三、胃肠道息肉  不管息肉发生在胃还是肠中,都可发生癌变,特别是直肠多发性息肉易癌变。

    四、宫颈糜烂  此病如长期不愈,有转变成癌的可能,即转变为宫颈癌。

    五、皮肤慢性溃疡  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皮肤溃疡,如经久不愈,由于长期的炎性刺激,可使皮肤鳞状上皮细胞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六、黏膜白斑  发生在唇部、口腔黏膜及外阴等部位的白斑,少数也可转变成癌。

    七、乳房囊性增生病  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主要表现为乳房胀痛,月经前更甚。乳房内可摸到多个大小不同、圆形而较硬的结节。癌变发生率约为3%。

    八、特别部位黑痣  处于阴茎、足底、腰等部位的黑痣,由于经常受摩擦,也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九、慢性肝炎和肝硬化

    十、阴茎的包皮过长和包茎。

    近年来医学界又发现,某些胶原性疾病患者也容易发生恶性肿瘤,这是因为某些胶原性疾病可以与恶性肿瘤同时存在。其中:

    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斯耶格伦综合征)与恶性淋巴瘤关系最密切。专家们在136例病例中发现有7例合并有非霍金氏淋巴瘤,合并率为一般人的44倍。

    慢性风湿性关节炎合并恶性淋巴瘤也较多,为一般人的2.7~15倍,如服用免疫抑制剂,则发生恶性淋巴瘤的危险性可进一步增高。   

    全身性红斑狼疮患者合并恶性肿瘤的机会也较多。

    多发性皮肌炎——皮肌炎与恶性肿瘤的合并率达15%左右,为一般人的5~7倍。

    硬皮症与恶性肿瘤的合并率为一般人的1.8倍,其中与肺癌的合并率比一般人高16.5倍。

    另外,有些息肉也可以发生癌变,以致被医学界称之为“癌肿的近亲”。

    除上述胃息肉和结肠内的息肉癌变率可以达到40%以上之外,生长在鼻腔、声带、宫颈、直肠、小肠等处的息肉也都有一定的癌变可能性。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息肉都会癌变,或很快就会发生癌变。一般说来,体积较小和带蒂的炎性息肉,癌变的可能性很小,只要密切注意观察其变化就可以了。但是,对组织上属于腺瘤型的和宽基广蒂的息肉则要提高警惕;还有,对于那些在短期内生长迅速的特别是直径大于2厘米的息肉,要注意可能有凶险。以及时摘除为妙,以防其“夜长梦多”。

作者: 陈明政 2005-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