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消化系统疾病信号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隐患所在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一提到便秘,有的人认为它本身就是一种疾病,有的则认为它是多种疾病的隐患所在。其实,长期便秘,也应当把它看成是一种症状,即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信号,这样可能对防病健身更有利。长期便秘者,可能已患上了痔疮、肛裂疾患,这是许多人都已经知道了的。如果是儿童长期便秘,其记忆力不仅会下降,且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思......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提到便秘,有的人认为它本身就是一种疾病,有的则认为它是多种疾病的隐患所在。其实,长期便秘,也应当把它看成是一种症状,即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信号,这样可能对防病健身更有利。

  长期便秘者,可能已患上了痔疮、肛裂疾患,这是许多人都已经知道了的。

  如果是儿童长期便秘,其记忆力不仅会下降,且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也可能已经受到影响。这是因为,长期便秘的儿童,由于食物经常积滞于肠道内,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而发酵并腐败,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有毒物质,经肠壁吸收后进入血液中,再通过循环系统来到各个器官。毒素到达大脑后,使脑神经接受刺激的能力减弱,从而妨碍了脑神经的正常功能。

  有持续便秘史的儿童患有遗尿症的比例也很大。在调查的25例遗尿儿童中,竟有22例是持续便秘者。现代医学认为,由于膨胀的直肠压迫膀胱壁,从而可导致膀胱的容量减小,并刺激膀胱,引起膀胱不可控制地收缩,最后变得较小,产生遗尿。

  便秘还可诱发脑溢血。这是因为,老年人排便时要用力屏气,腹壁肌肉因此而强力收缩,导致腹压升高,腹腔里的血管受到一定的压力,迫使大量血液回流心脏,使心脏负担加重,促使血压升高。这对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是已经罹患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来说,可导致脑溢血。

  此外,长期便秘者还可能是直肠癌和乳腺癌的受害者。

  美国弗吉尼亚综合技术研究所和州立大学的研究小组,从人类粪便中分离出一种与结肠癌有关的强烈致癌突变原,并证实,这种致癌突变原是由至少5种肠道细菌在肠道发酵之后产生的,与目前已知的最强的致癌物有类似之处。

  另外,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医学专家对1418名妇女进行乳房疾病调查时,也发现排便习惯与乳房组织细胞发育的情况有关。专家们用吸乳器吸出乳汁及分泌物,然后进行细胞学检查。结果表明:乳房细胞发育异常者,在每天大便一次以上的妇女中占5.1%,而在重度便秘(大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或仅有2次)的妇女中占23.2%,有显著差异。人们还观察到,乳房细胞发育异常,大都表现为乳腺和导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而这种增生往往是乳腺癌的前期病变。

  长期便秘者一般皮肤较粗糙,脸色发黄,心情忧郁。在他们之中,长疮疖的比例也较高。这是因为,粪便在肠道里停留时间过长,大便中的毒素会对人的皮肤产生不良影响。
作者: 陈明政 200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