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血液系统疾病信号

老年人牙齿不好要防贫血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有的老人体温正常,血压、神志、四肢、肝脾等也均正常,但头昏眼花、四肢无力、面色苍白、心慌气促,经化验查血才发现红细胞、血红蛋白均减少,血清中含铁量降低,患上了“缺铁性贫血病”。据报道,在我国有95%以上的老年人牙齿不好,常见的是牙齿松动或残缺不全,咀嚼困难或咀嚼能力减弱。由于牙齿不好,老人们多不愿吃......

点击显示 收起

  有的老人体温正常,血压、神志、四肢、肝脾等也均正常,但头昏眼花、四肢无力、面色苍白、心慌气促,经化验查血才发现红细胞、血红蛋白均减少,血清中含铁量降低,患上了“缺铁性贫血病”。

  据报道,在我国有95%以上的老年人牙齿不好,常见的是牙齿松动或残缺不全,咀嚼困难或咀嚼能力减弱。

  由于牙齿不好,老人们多不愿吃较硬的食物,这样就容易造成维生素Bl2、叶酸、铁剂等造血物质的缺乏。同时,老年人由于脑血管老化,消化系统的黏膜和肌肉萎缩,胃酸分泌减少,肝脏合成功能下降,也易造成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病。

  因此,老年人要尽力克服牙齿不好、咀嚼功能差、食欲不好的困难,想方设法进食一些含蛋白质和铁剂多的食物,如猪肝、瘦肉、豆腐、蛋、菠菜等,以保证机体所需要的营养,防止贫血病的发生。

  与此同时,如果老年人牙齿不好,不能吃硬东西,也应视为缺铁性贫血的一种先兆,或已经患上了缺铁性贫血病。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