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关注冠心病

警惕隐性冠心病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隐性冠心病是不易被人察觉的“杀手”患者平时无症状,自己也不知道已患病。据国外报道,近年来隐性冠心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美国约有450万人愚有冠心病。有学者调查了挪威3041名40-50岁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隐性冠心病的发病率为4%。...

点击显示 收起

  隐性冠心病是不易被人察觉的“杀手”患者平时无症状,自己也不知道已患病。但当跑步、饮酒、过劳、激动、过度吸烟、严重失眠、突遭雨淋、长途旅行或性生 至心脏停搏,或者在此基础上引起冠状动脉栓塞,造成大片心肌坏死,这种病症常能 引起猝死。

  据国外报道,近年来隐性冠心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美国约有450万人 愚有冠心病。有学者调查了挪威3041名40-50岁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隐性冠心病 的发病率为4%。中国华北地区在3473名中年人中,查出冠心病患者233例,其患病率为6·17%,其中平时无症状者达79.4%。这些人在安静时做心电图检查,有异常的 现象不到1/3。所以,在安静时心电图正常者并不一定没有冠心病,必要时应做诱发 试验。正因为冠心病一般无症状,故多数人均未采取防范措施,甚至照样去干那些超出 自己体力和精力的事情,这样就很容易出问题。近年来,随着对隐性冠心病病因学研究的深入,医学专 家发现了一些可诱发隐性冠心病的危险信号,主要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缺少活动、情
绪紧张和过分激动等。

  防止隐性冠心病的发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严格控制体重,多动比少食更重要。

  第二,要避免超负荷运转。人到中年,各种器官明显退化,应学会调节生活节奏,张弛相间,千万不能长期使体内的“发动机”总在全速运转。

  第三,应定期检查身体。可以通心电图检查,尤其是动态心电图已成为广泛有效而简单的诊断方法。日本某大公司对25岁以上的人员进行有关检查,发现将近1/3的 人患有此病。定期检查对早期发现疾病是相当重要的。中年是丰收之年)若要防止隐 性冠心病,就要力求做到动而不过,食而不腻,壮而不胖。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