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关注冠心病

慢性肾脏疾病与冠心病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约8%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存在慢性肾脏功能减退。这些病人中,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的较常见,且随肾功能减退程度的加重,其冠心病发病率增高。慢性肾脏疾病伴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10~30倍。慢性肾病病人中,传统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仍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约8%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存在慢性肾脏功能减退。这些病人中,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的较常见,且随肾功能减退程度的加重,其冠心病发病率增高。慢性肾脏疾病伴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10~30倍。
  慢性肾病病人中,传统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仍具有评估病情轻重程度的意义。但是,慢性肾病患者的高血压影响可能较普通人群更严重,加上这些病人还存在其他异常,使血管的重构和顺应性降低,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慢性肾病病人心肌病发生率也较高。因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使压力负荷升高,引起左心室向心性肥厚。另外,贫血、液体负荷和动静脉瘘引起的容量负荷增加,导致左心室肥厚伴扩张。这些心脏结构上的异常变化,产生心室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心力衰竭、心肌缺血。尤其是透析病人,由于水钠潴留和超滤作用引起高血压或低血压,使心力衰竭诊断较为困难。透析病人的心力衰竭常是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表现,为远期预后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
  上海瑞金医院的临床研究发现,当肌酐增高时,尽管冠状动脉支架术的操作成功率仍高达90%以上,但必须在介入治疗时采取保护肾脏的措施,以改善其总体疗效。这些保护措施中,充分补液(包括饮水和静脉输液)最为重要和方便。同时,尽量减少造影剂用量和选择适当的造影剂也是预防肾功能损害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