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冠心病猝死的易发年龄在20岁到60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这种情况其实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最近期最典型的莫过于我的好友湘蓉的逝世:在会议发言过程中,突然丧失意识倒地,撒手尘寰。猝死是指一个平素看来健康的人,或患有某些疾病,但病情平稳或正在好转的过程中,突然出现意料不到的快速的自然死亡(除自杀、他杀、中毒、过敏、麻醉、手术及外伤等)。在猝死的医学研究中,冠......

点击显示 收起

  文/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 陈安薇

  一个安静的夜晚,年轻的实习医生回到宿舍,他兴致勃勃地看同学们打牌,和他们一起吃夜宵后倒头大睡。次日早上,同学们像往常一样互相叫起的时候,发现他已在熟睡中死亡。

  在我担任值班医生期间,曾有一位病人前天晚上还在为自己明天出院而庆幸,次日凌晨五点却被巡房护士发现他倒在床前地上,死去时安静得连旁边病床的患者都毫不知情。

  这种情况其实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最近期最典型的莫过于我的好友湘蓉的逝世:在会议发言过程中,突然丧失意识倒地,撒手尘寰。

  猝死是指一个平素看来健康的人,或患有某些疾病,但病情平稳或正在好转的过程中,突然出现意料不到的快速的自然死亡(除自杀、他杀、中毒、过敏、麻醉、手术及外伤等)。

  在猝死的医学研究中,冠心病占的病例居多。有专家统计,1小时内死亡的猝死病例中,冠心病的占86%,目前发现冠心病猝死的易发年龄在20岁~60岁,所以说常发生在人的生命精华时段;男性比女性高出3~4倍;45岁以上随年龄增长发生率逐渐增加;猝死者中约有25%~30%事先无任何可以察觉的心脏病表现。

  医学家们正致力于如何预测易患因素,预防猝死以及一旦猝死发生,如何施救的研究。首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极为重要,定期体格检查;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肥胖等相关因素应该尽量避免或积极治疗;其次是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应及时纠正。另外,必须提高全民医疗知识素质,普及心肺脑复苏技术,包括胸前叩击、心脏按压、口对口呼吸等,争取医务人员到场抢救的时间。

作者: 2007-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