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高血压、高血脂、吸烟——冠心病的最主要致病因素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冠心病的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内外大量的研究显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年龄、性别、种族、地理环境、高血压、吸烟、血清胆固醇升高、糖尿病、肥胖、饮酒等。在上述的危险因素中,高血压、高血脂和吸烟是目前所知的3个最主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全球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每年约为17......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的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内外大量的研究显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年龄、性别、种族、地理环境、高血压、吸烟、血清胆固醇升高、糖尿病、肥胖、饮酒等。在上述的危险因素中,高血压、高血脂和吸烟是目前所知的3个最主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全球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每年约为1700万,而在心血管疾病死因中,有3/4以上可归因于吸烟、高血压和高血脂这三个危险因素。
  高血压被认为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心脏衰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美国的弗明汉(Framingham)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较血压正常者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高两倍。我国的研究表明,收缩压每增加10mmHg或舒张压每增加5mmHg,9年内出现心肌梗死或冠心病猝死的危险分别增加28%和24%。因此,必须把血压控制在尽可能正常的范围之内。
  我国目前有1.6亿高血压患者,如这个人群的血压控制不力,将会出现冠心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的局面。
  吸烟这个在很多人看来很平常的举动,其危害却是不寻常的。吸烟时产生的烟雾中所含的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化学物质,会对人体带来许多毒副作用。首先,吸烟时人们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这两者都需要心脏更加努力地工作,消耗更多的氧气,极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其次,吸烟者血液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要高于不吸烟者4至15倍,而一氧化碳在血液中会取代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使血液中氧含量下降,输送到心肌的血氧含量也随之降低;此时,因为缺氧,心肌会要求更多的血供,从而产生相对心肌缺血的结果。同时,吸烟会影响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使其在动脉内壁沉积,加速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
  值得庆幸的是,吸烟是一个完全可以避免的危险因素。研究显示,一个吸烟者戒烟后,他死于冠心病的危险,在10年以后大约和不吸烟者持平。
  近年来,研究者对于血脂异常的认识越来越深入,目前认为高脂血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和甘油三酯(TG)升高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对于高血脂的问题,人们总是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很少吃肉的人血脂一定没问题。其实,血脂的代谢过程非常复杂,涉及到多个环节,因此任何人都不能麻痹大意,一旦发现血脂异常,应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此外,应该认识到冠心病是一个多因素致病的疾患,它的很多危险因素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如高脂肪饮食、超重、缺乏锻炼、紧张和心理压力大等;并且多个危险因素相互作用的综合危险,要远远高于单一危险因素的简单相加。因此,人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些因素的危害,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以保证自身良好的健康状况。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中心 王卉呈 提供
作者: 2007-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