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冠心病也是生活方式病 健康与否全由自己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摘要:在25岁~44岁的女性中,心脏病是“第一杀手”,不要以为自己年轻、还算苗条就以为心脏病不会找到你。9月28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了解您的危险”。与心脏病有关的危险因素其实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今天请专家结合我们目前的生活,给大家分析一下常见的、生活中遇到的、可能改变的部分。体重不超标,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在25岁~44岁的女性中,心脏病是“第一杀手”,不要以为自己年轻、还算苗条就以为心脏病不会找到你。

  9月28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了解您的危险”。

  与心脏病有关的危险因素其实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今天请专家结合我们目前的生活,给大家分析一下常见的、生活中遇到的、可能改变的部分。

       体重不超标,一样有风险

  每个人都知道体重超标更容易得心脏病。当你衣服的尺码不是均码而是加上了X甚至几个X的话,可怜的心脏就要增加大量的额外工作,拼命收缩用更大的力气来输送更多的血液到全身。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心脏会累,一旦闹意见你就会很难受。

  最近有调查发现,有36%的女性即使身材苗条、从未超重,还是会得心脏病。因为心脏病的相关因素多样,年龄、遗传、血压、胆固醇水平等,它们带来的危险有时比肥胖还要严重。

  所以在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锻炼的同时要定期体检,并明白体检表上的各种数据的意义,全方位地保护心脏。

  一支烟,抵消所有好习惯

  2007年有调查显示,吸烟会使心脏病的几率增加2~4倍,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对增加血液黏稠度,给心脏和血管造成更大的压力;戒烟则会使有利心脏的好胆固醇的水平增加15%~20%,和用药物效果接近。

  戒烟一年就会降低50%的心脏病风险,坚持5年就和不吸烟的人一样了。另外,所谓低焦油和低尼古丁香烟并不能降低对心脏的危害。

  运动为心脏不为体重

  每天跑3000米,游泳1000米,散步、跳舞,为什么呢?

  很多人运动是为了减肥,其实除了减轻体重外,心脏是运动最大的受益部位。有调查显示,坚持每周不少于2小时的运动会使心脏病的发病率降低27%;每周运动2~5小时,发病率下降32%;每周如果运动5小时以上,这个数字能达到41%。

  运动直接对血压、胆固醇产生积极影响,即使没太多时间专门运动,做家务、逛街,都是能使心脏受益的活动呢!

  从眼睛能看到心脏

  体检的时候医生会查眼底,这个不到一分钟的检查能看到你的心脏和血管的情况。因为视网膜很敏感,而且视神经与大脑相连,视网膜上的任何变化都能反映出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状况。从研究的血丝分布、充血情况医生就能分辨出你的心脏负荷。如果医生说,你的眼球血管变窄了,那么很可能你的身体的其他部位的血管变窄的可能性也变大了,这对心脏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关注你的血压、血脂、血糖

  血压和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是一个人是否容易得心脏病的两个重要因素。但是很少有人关注自己的血压和胆固醇情况,这在年轻人中尤其典型。多数人都觉得心脏病离自己很遥远,没有症状就不放在心上,即使看体检结果也不会关注到化验结果的数字上。

  所以体检每年一次不可少,尤其是家里父母兄弟姐妹有过心脏问题的人,更要把血压、血脂、血糖重点关注,如果有指标不正常,一定要开始从改变生活方式来降低它,并在一年后复查。

  控制所有脂肪

  大家知道,脂肪分为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加工产品中的氢化植物油则被称作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对心血管危害很大,而饱和脂肪酸则可能使体内的好胆固醇直线下降,一样危害血管。

  所以最安全的方法是,控制自己每天的脂肪总量,低脂饮食,看见冰激凌、奶油蛋糕等,扭头离开就对了。

作者: 2008-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