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冠心病患者睡前喝一杯温水可防心梗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冠心病患者在入睡到起床这段时间特别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小织建议他们临睡前最好喝一杯温开水,对预防心梗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心血管病患者不要怕夜间多尿,应养成在睡前喝杯温开水的好习惯,降低血液黏稠度。绿茶有较强的抗氧自由基、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冠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患者在入睡到起床这段时间特别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小织建议他们临睡前最好喝一杯温开水,对预防心梗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人之所以会出现心肌梗死,是因为给心脏供血的动脉血管内膜出现了缺损,然后,血管内膜里的一些脂质就会在缺损的地方沉积。沉积到一定程度后,血管内膜就会形成一个斑块,这个斑块一旦脱落,就会堵塞血管,使心脏缺血,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而死亡。

  心肌梗死的发生时间有一定规律性,一年当中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一周当中以周一发病率最高;而一天当中清晨最容易发生心肌梗死或心源性猝死,清晨6点至午间12点是全天最危险的时刻。人从睡眠状态转入清醒状态有一个交接的阶段,这时机体各脏器的适应性较差,再加上睡眠期间人体比较缺水,血液黏稠度增加,所以这时最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心脏病猝死发病快,在第一时间很难得到救治,因为心脏骤停、大面积心肌梗死的最佳抢救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所以,关键还是预防。

  不少人晚餐进食油腻食物较多,而夜间睡眠时间长达6~8小时,机体容易缺水,血液中红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的密度相对增大,血浆渗透压升高,血流速度减慢,可促进血小板在血管壁的黏附、聚集,使急性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危险上升。所以,心血管病患者不要怕夜间多尿,应养成在睡前喝杯温开水的好习惯,降低血液黏稠度。绿茶有较强的抗氧自由基、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冠心病患者也可以适当饮用。

  曹小织副主任医师还建议,在半夜起床上厕所、清晨起床等时间内,醒来后先在床上静躺3分钟,让机体逐渐适应从静止到活动的转变,有助于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吴  志)

作者: 2009-3-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