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治疗

治冠心病可“中西合璧”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病例:老徐今年75岁,患冠心病和糖尿病已经14年了,2003年做心脏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显示三根血管有两根狭窄,先后做了支架手术和心脏搭桥手术。刚做完手术还挺好,可没过2个月,心绞痛就复发了。冠心病治疗第四大法宝有少部分病人在做完支架和心脏搭桥手术以后,心绞痛还可能复发。在这方面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优势,一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例:老徐今年75岁,患冠心病糖尿病已经14年了,2003年做心脏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显示三根血管有两根狭窄,先后做了支架手术和心脏搭桥手术。刚做完手术还挺好,可没过2个月,心绞痛就复发了。

  冠心病治疗第四大法宝
 
  有少部分病人在做完支架和心脏搭桥手术以后,心绞痛还可能复发。在这方面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优势,一方面西药规范化治疗还应该坚持;另一方面,配合中医中药治疗,只要辨证准确,可以减少手术后心绞痛复发。

  有些冠心病人不适合手术

  病例:老张今年72岁,确诊冠心病10多年了,虽然血管狭窄严重,但由于血管条件较差,做不了支架治疗和心脏搭桥手术。平时经常出现心前区疼痛,尤其是活动时,走不了多远就犯病,浑身没劲、气短、头晕、双腿发麻。

  做不了手术的冠心病患者单纯服西药治疗虽然能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但如配合中医中药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病人的活动耐量。打个比方,原来走100米犯心绞痛,现在走500米才犯病,这就是活动耐量提高了。中药治疗虽然不可能使狭窄血管恢复正常,但可能会通过增加心脏侧支循环,提高心脏耐受缺血缺氧的能力而发挥作用。

  冠心病术后浑身不适

  病例:老王今年66岁,一年前患了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做了搭桥手术,一共搭了4根桥。手术以后,心口倒是不疼了,但经常感觉心里很烦,动不动就发脾气,没精神,浑身没劲,吃饭没胃口,睡觉也不香。

  冠心病患者手术后心绞痛常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但术后的康复过程常因人而异,有些人症状非常多,浑身不舒服。这方面也是中医中药的特长,手术作为一种创伤,可能引起人体脏腑、气血、阴阳平衡紊乱,中药通过辨证施治,扶正祛邪,可明显提高生活质量。

  支架术后血管还会再狭窄

  病例:老李今年50岁,一年前因冠状动脉狭窄超过90%,做了球囊扩张术,随后放了3个支架,没想到手术后才两个多月,胸闷、胸痛再次发作,去医院复查发现做手术的血管又变窄了。

  做完支架的血管也有可能再次狭窄,这是个世界性难题。其实,血管再狭窄就好像中医的“血淤”,手术后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在西药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活血化淤中药,对减少血管再狭窄的发生具有很好的疗效,而且这种方法非常符合我国国情。

  心梗后可能发展为心衰

  病例:老梁今年71岁,8年前得了急性心肌梗死,经住院抢救治疗好歹捡回一条命,可是近3年开始出现喘憋,活动时加重,晚上睡觉时经常憋醒,得坐起来喘一会儿,腿也有点肿。到医院检查发现老梁的病情已经发展到心衰。

  心衰是多种心脏病发展到后期的一种病理状态,冠心病患者得了心梗以后常常会逐渐进展为心衰,如果不注意控制,延缓心衰的发展,症状常越来越重。中西医结合治疗虽然不能治愈心衰,但确实可以延缓其发展,使病情长期稳定,甚至通过坚持服药还可能使心脏功能有所增强。

  心肌缺血会导致心跳慢

  病例:老王今年65岁,患冠心病多年了,最近一年经常感到胸闷憋气、头晕,有时眼前发黑。去医院检查发现心跳偏慢,有时还有心脏停跳的现象。医生告诉他必要时可能需要安放起搏器。

  老王得的病叫“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主要是由于心脏传导系统退化所导致的。冠心病心肌缺血也可以导致心跳慢,导致病人头晕、心慌、胸闷、眼前发黑等症状。中医治疗心跳慢有一定疗效,但需要长期坚持治疗。对于因种种原因未安放起搏器的患者,中医药治疗不失为一种选择。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