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心梗 咳嗽一声可自救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冠心病是目前严重危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多发病,时下秋意渐浓,正是冠心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心肌梗塞的高发时期。本病好发在寒冷季节,据国内统计,冠心病患者死亡约有70%为猝死,大多发生在入院前,这种没有预兆在瞬间发生的意外,前后不过十几分钟,来不及送医院抢救,而其中半数以上是发病后半小时以内死亡。......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是目前严重危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多发病,时下秋意渐浓,正是冠心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心肌梗塞的高发时期。本病好发在寒冷季节,据国内统计,冠心病患者死亡约有70%为猝死,大多发生在入院前,这种没有预兆在瞬间发生的意外,前后不过十几分钟,来不及送医院抢救,而其中半数以上是发病后半小时以内死亡。事实上,他们中的有些人完全可以活下来,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得不到及时送医院抢救而导致死亡或严重伤残也不在少数。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人死于冠心病突发。其中有相当数量的病人会出现心肌梗塞先兆:中年以上原有高血压或冠心病心绞痛病史,主诉胸骨后压塞性或绞窄疼痛,向左肩膀放射,胸痛不能被硝酸甘油类药物及休息所缓解,疼痛已持续20分钟以上;不明原因的昏厥或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及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焦虑不安、四肢麻木、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症状。大量临床研究资料证实,急性心肌梗塞及猝死的发生在夜间12点至凌晨最多,凌晨的发生率为傍晚的3倍。

  冠心病猝死,4分钟内进行有效心肺复苏者有一半可以被救活;4~6分钟进行复苏者,10%可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4%。如果没有人识别病情,而没有立即开始求救的话,患者是不可能生存的。

  但急性心梗发作时患者周围很可能没有人,这时患者可以咳嗽自救。以往的研究证明,咳嗽大约能产生75焦耳的动力能量,这些能量随机被转化为生物电,能给濒死的心脏一次像“除颤”那样的复苏机会,其效果与胸外心脏捶击复苏术有同样的效果。咳嗽是一种迅速、有效、简便、易行的“心脏复苏术”,已使许多病人免于死亡,给以后的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中老年人每年应做一次健康检查,掌握自己身体状况,早期发现隐匿性心脏病或其它疾病,防范于未然。

  王小衡

作者: 2006-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