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急性梗塞患者如何学习调整饮食习惯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常在报纸中发现某位名人猝死,其原因大多是急性心肌梗塞发作,而且发病年龄有越来越低的趋势。此种病人除了本身有些危险因子(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抽烟、家族的遗传、中心型的肥胖、体质因素、和活动量少等)没有早期注意或是不能控制外,也常见饮食习惯不佳(如常使用高热量、高钠、高脂肪、酒精、低钾、低镁、低叶......

点击显示 收起

  常在报纸中发现某位名人猝死,其原因大多是急性心肌梗塞发作,而且发病年龄有越来越低的趋势。此种病人除了本身有些危险因子(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抽烟、家族的遗传、中心型的肥胖、体质因素、和活动量少等)没有早期注意或是不能控制外,也常见饮食习惯不佳(如常使用高热量、高钠、高脂肪、酒精、低钾、低镁、低叶酸、低维生素、低钙、以及摄取蔬菜水果量过少)以及吃得太快等,也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因子。

例如一位35岁的陈先生于过年后某一天,发现突然胸闷、盗汗、全身湿冷。经友人送到某医学中心,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然后在医护人员细心的治疗(包括紧急心导管、发现一条左前降枝冠状动脉完全阻塞、此时经家属及病人同意后,施行气球扩张术并置放支架等)后情况稳定后出院。

急性心肌梗塞通常发生在刚运动完,正要休息的时候,或是早上的时候。常发生在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突然破裂产生血栓,使血管内腔发生狭窄或完全阻塞,结果造成缺血性心肌坏死,如果快速的打通阻塞的冠状动脉,有可能使心肌坏死的部位减少。心肌梗塞患者主要的症状为突发胸闷、盗汗、心悸、打嗝、呕吐、恶心、虚弱、眩晕等。也有的患者没有上述的症状却突然猝死、或突发呼吸困难、心脏衰竭。约有15~20%的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时,自己毫无症状,尤其是老年人及年长罹患糖尿病的患者。

【饮食方面该注意的事项】
当病情缓解的最初数天,因为进食后心输出量会增加,所以患者应从少量多餐开始,可由低钠、低胆固醇流质开始,依患者恢复情形,再进展至柔软、容易消化或一般质地的低钠(每日1500毫克)、低饱和脂肪、及低胆固醇饮食,并排除容易胀气、便秘的食物。供应的食物温度以与体温相符为佳,以避免心律不整。另外,含咖啡因的饮料对心脏过度刺激也应避免。

初期患者因为被限制活动(因会增加心脏工作负荷,怕会增加心肌梗塞的范围)。若患者胃口不佳,无法摄取足够的纤维质,可以考虑添加一些膳食纤维,配合水份摄取,增加粪便的体积与软化,刺激肠道蠕动,以舒解排便。若有郁血性心衰竭时,需配合低钠饮食。若患者使用排钾性利尿剂治疗,则要增加饮食的含钾量。

当患者渐渐恢复活动量,预备出院回家休养时,医院通常会进行预防性的卫教,以预防再次发生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停止抽烟、规律的有氧运动外,依患者的饮食习惯调整,降低胆固醇、维持理想体重。

出院饮食的三大营养诉组成的醣类45%、蛋白质20%、脂肪30%以及蔬菜水果矿物质5%。如果患者系糖尿病患者,醣类宜减少,宜增加纤维含量,尤其是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如稀饭)。

患者需维持血脂肪在合宜的范围,如血胆固醇低于200mg/dl,低密度胆固醇低于100mg/dl,饮食配合“美国心脏协会”提出的“成人教育指引”(ATP III)低胆固醇控制热量饮食。烹调用油以多元和单元不饱和脂肪为主,如橄榄油、芥花油和黄豆油等、不宜用椰子油油少摄取全脂肪及其制品、红肉、可见的脂肪(如家禽的皮、肥肉)和市售的加工腌渍食品。可多选择鱼类,以降低心脏病猝死的危险机率,但仍依需要量摄取,不能过量。国人可以豆类制品来取代部分肉类的蛋白质,可降低饱和脂肪的摄取量。体重过重者须减轻体重,以减少心脏的负担,需配合低热量饮食。

【可以经常摄取的食物】
增加纤维质的摄取,如燕麦、玉米片、全榖类、蔬菜和水果等。可以经常摄取富含类黄酮素的食物,如洋葱、茶、苹果和葡萄汁等,也可以饮用适量的红酒。

需摄取足够的钙、镁和钾,但避免过量。增加维生素E摄取量(可能需要补充剂)。如果血中同半胱胺酸浓度高,需增加饮食中富含叶酸、维生素B2、B6、B12的饮食来源。

核果类是不错的食物来源,也含类黄酮素、酚类、固醇、叶酸、镁、铜、钾和纤维,如核桃含次亚麻油酸,杏仁为维生素E的丰富来源,但所含油脂和热量高,需谨慎食用。

服用warfarin、plavix、阿斯匹灵(aspirin)和其他抗凝血药物者,需避免大量食用一些会增加瘀伤或出血的中药、补充剂或食材,如丹参、大蒜精、鱼油胶囊和银杏等。维生素E为抗氧化剂,曾有研究认为可以降低非致命的心肌梗塞,但仍避免和warfarin一起服用,会增加出血的可能性。

平常多调养、再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机会就会减少。

秀传季刊.2005第20卷第4期
作者: 陈榕生 2007-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