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绞痛

心绞痛不能“痛时再治”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典型表现为短时间的(一过性)心前区疼痛,一般持续数秒至几分钟便消失,也就是说心绞痛是间断、短暂发作的疾病。间断时间短则数天、数周、数月,长则数年才发作一次。心绞痛发作之后并不是冠心病真的缓解消除,或没有危险了,实际上不及时诊治常常会导致延误治疗时机、增加治疗难度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典型表现为短时间的(一过性)心前区疼痛,一般持续数秒至几分钟便消失,也就是说心绞痛是间断、短暂发作的疾病。间断时间短则数天、数周、数月,长则数年才发作一次。因此,许多人常常认为不疼痛便好了,从而掉以轻心。

  心绞痛发作之后并不是冠心病真的缓解消除,或没有危险了,实际上不及时诊治常常会导致延误治疗时机、增加治疗难度和降低疗效,甚至威胁生命。

  心绞痛原因是冠状动脉(供给心脏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管)狭窄使得心脏的供血相对或绝对减少。狭窄是由于冠状动脉壁内形成了以胆固醇为主的粥样硬化斑块阻塞了血管腔,或同时有痉挛(过分的血管收缩)而造成的,相对供血不足常指心脏活动量明显增加,如心率加快,收缩力增强等,心脏需氧量就会增加,使实际供血量显得不足。绝对供血不足常指冠状动脉狭窄已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当生活中遇到某些诱因,如睡眠噩梦、情绪波动、气候变化、文娱活动等,都可导致心绞痛突然发作。

  无论哪种供血不足均会突然造成心肌细胞缺血,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也可因缺血过久而出现急性心肌梗塞。也就是说,每一次或仅发作一次短暂的心绞痛,都说明冠状动脉已出现病变。有些病人平时完全没有任何症状,既往也无心绞痛发作史,但第一次发病时病情就很严重;有些病人的病变并不重,但却也可因发生心绞痛而致死。由此可见,只要发作过一次心绞痛,就应当立即接受心内科医生的诊治,并接受随访与冠心病防治,以防发生猝死或急性心肌梗塞。

  因此,心绞痛“经常痛时再治”的想法是十分错误的想法,千万不能等到心绞痛反复发作后才诊治,那样常常为时已晚。须知,心绞痛的诊治是越早越好。

作者: 许锦东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