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绞痛

易和心绞痛混淆的疾病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胸骨后痛不一定是心绞痛。心绞痛主要为紧缩或压迫样感觉或同时伴有疼痛,可向颈部和左上肢放射,常伴窒息、焦虑、濒死的恐惧感,且多为各种运动或情绪激动诱发。除心绞痛以外,胸骨后痛还可见于以下疾病:过度换气综合征此病常在情绪激动时因过度换气而诱发,多发生于中年女性。发作时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胸骨后痛不一定是心绞痛。心绞痛主要为紧缩或压迫样感觉或同时伴有疼痛,可向颈部和左上肢放射,常伴窒息、焦虑、濒死的恐惧感,且多为各种运动或情绪激动诱发。发作多为阵发性,一般每次不超过3~5分钟,常需被迫停止活动,休息后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除心绞痛以外,胸骨后痛还可见于以下疾病:
  过度换气综合征此病常在情绪激动时因过度换气而诱发,多发生于中年女性。发作时患者除有心前区疼痛外,还有呼吸急促、手足发麻、头晕、视物模糊、牙关及双眼紧闭等表现。令患者屏住呼吸,症状可缓解。
  颈-心综合征颈椎增生压迫和刺激颈部神经,也可引起胸骨后疼痛,常在体力活动时诱发。但发病较缓慢,持续时间长,休息或使用硝酸甘油类药物不能缓解。
  胸膜、肋软骨病变此类病变引起的“心绞痛”呈撕裂样痛或刺痛,咳嗽、深呼吸时可加重。
  消化系统疾病如食道黏膜疾病、食道蠕动障碍等均可造成心前区疼痛。消化道疾病所致的心前区疼痛可占心外原因的一半。消化道疾病引起的心前区疼痛,常伴泛酸、嗳气、吞咽困难等表现,在吞咽食物时可使疼痛发作或加剧。 稿件为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提供
作者: 2007-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