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中医中药

柴胡的常见伪品及混淆品的性状鉴别

来源:INTERNET
摘要:柴胡,原名芘胡。茹草之名,而根名柴胡也”。柴胡属植物在我国约有30多个种,很多种都可以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载正品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

点击显示 收起

  柴胡,原名芘胡。《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李时珍谓:“芘胡生山中,嫩则可茹,老则采而为柴,故苗有芸蒿、山菜;茹草之名,而根名柴胡也”。功能发表和里,疏肝解郁,升提中气等。为临床常用之中药。柴胡属植物在我国约有30多个种,很多种都可以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载正品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按性状不同,分别称为“北柴胡”和“南柴胡”。南柴胡主产于湖北、四川、安徽、黑龙江等省;北柴胡主产于河北、河南、辽宁等省。近年由于资源严重减少,价格一直持上升趋势,这就使得一些伪品和混淆品大量出现,严重搅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危害了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中毒事故的发生。这就对我们中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中药质量,更好的为患者服务,现将市场上常见的几种伪品及混淆品的性状介绍如下。

    1 伪品

    1.1 大叶柴胡 为伞形科植物秦岭柴胡或紫花柴胡的干燥根及根茎。呈圆柱形,略弯曲,长5~8cm,直径0.3~0.8cm。表面黄褐色,密生环节,粗糙,皱缩。顶端残留茎基,质坚硬,不易折断,折断面平坦,黄白色,中空。味微苦而涩,有毒。家种品比较湿润,较似怀牛膝,木质部较发达,空洞,年轮较野生品少大约2~3轮,根和茎交处有空洞,较粗。由于大叶柴胡有毒,误用可造成中毒,不能充当柴胡应用,应特别注意鉴别。

    1.2 苍蝇花 为石竹科植物苍蝇花的根。根头部有残留的茎枝,茎枝节膨大。根呈圆锥形,少有分枝,扭曲。长8~15cm,直径0.4~1.2cm。表面灰褐色或灰棕色,有纵皱纹及横向皮孔。断面可见黄白相间的放射状纹理,质坚硬。味微甜而后涩。

    1.3 瞿麦 石竹科植物瞿麦的根。呈长圆柱形,常弯曲,下部分枝。长7~12cm,直径0.3~0.6cm。根头部膨大,残留有数个长短不等的茎基及卷曲的粗纤维,茎基上有呈鞘状的叶基,表面浅棕色或灰棕色,具有不规则的纵沟纹和点状皮孔。质坚硬,木化,难以折断,断面凹凸不平,中空,味淡。

    2 混淆品

    2.1 膜缘柴胡 伞形科植物膜缘柴胡的干燥根或地上部分。商品称“竹叶柴胡”。主产四川、贵州、云南等省。根多呈细纺锤形,长6~12cm,直径0.3~0.5cm。表面淡红棕色,质坚,木化。全草长60~80cm。叶纸质,披针形,基部有时稍变狭。根茎部有明显的节。鲜绿色或黄褐色,气清香,味淡。

    2.2 锥叶柴胡 伞形科植物锥叶柴胡的干燥根。根较挺直,根头膨大,多分枝,根茎顶端残留棕色纤维叶基,长6~9cm,直茎0.4~0.8cm。表面黄褐色或红褐色,皮孔明显,并有凹凸皱纹,折断面黄色,质较松,皮部易与木部分离。

    2.3 银州柴胡 伞形科植物银州柴胡的根。主产于陕西、甘肃、宁夏、内蒙等省。据考证认为古本草记载的品质最佳的“银州柴胡”即为本品。根呈圆柱形,向下细长。根头部分歧,残留茎基的外皮有紫晕,长10~18cm,直径0.3~0.5cm。表面灰黄色或浅棕色,略带白霜,具细密纵纹理,质坚硬,断面黄白色。本品不同于石竹科植物银柴胡,需注意区别。

    2.4 黑柴胡 伞形科植物黑柴胡的根。长圆柱形,中部以下有多数支根,根头分歧,残留多数茎基,长5~7cm,直径0.3~0.6cm。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粗糙,皮部与木部易分离。

    2.5 小叶黑柴胡 伞形科植物小叶黑柴胡的根。圆柱形,短小,略弯曲。根头稍膨大,残留有数个茎基和叶基,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时略带绿色,粗糙。皮木交处有棕色环。质松脆,易折断,断面较平坦。气微香。市场常用之充当南柴胡。

    2.6 秦岭柴胡 伞形科植物秦岭柴胡的干燥根。圆柱形,粗大,直径0.4~0.9cm。顶端残留众多短小茎基和绿褐色叶基。表面土棕色或棕褐色,较平滑。质松脆,易折断,断面较平坦。气微香。

    2.7 兴安柴胡 伞形科植物兴安柴胡的根。圆锥形,头部膨大,多分枝,下部稍分枝。表面棕色或黑褐色,具纵皱纹及支根痕和疣状突起。质松脆,易折断,具有败油气。市场常充当南柴胡。另外尚有雾灵柴胡和长白柴胡,皆为伞形科植物。前者与兴安柴胡相似,其特点为形小色深,质较硬。气淡,味微苦。后者主根不发达,有数条粗根,近似丛生,质端残留茎基1~3个,表面黑棕色或灰棕色,较粗糙。质松脆,易折断。气香,味微苦。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县中医医院

作者: 郭 彬 王兴强 尹 静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