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用药

硝苯地平可引起心脑血管不良反应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硝苯地平具有良好的抗高血压、抗心绞痛、抗心律失常作用,应用广泛。但在临床应用中,引起或诱发严重心脑血管不良反应国内外均有报道,其发生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特别是首次应用,或剂量偏大或与其它降压药物联合应用时,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也有人认为,硝苯地平可反射性地刺激交感神经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使心率......

点击显示 收起

   硝苯地平具有良好的抗高血压、抗心绞痛、抗心律失常作用,应用广泛。但在临床应用中,引起或诱发严重心脑血管不良反应国内外均有报道,其发生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有人认为,该药使血压骤降,特别是老年人、长期高血压病人,全身动脉硬化严重,脑血流自体调节功能不良,对降低血压的耐受性差,降压过快、过度,在脑动脉硬化基础上发生血液动力学紊乱,脑灌注不良,导致脑缺血、缺血性脑卒中或使脑卒中恶化。同样,血压骤降,也将影响心脏灌注,诱发心肌缺血或使原有缺血加重,严重时可致急性心肌梗塞或泵衰竭。特别是首次应用,或剂量偏大或与其它降压药物联合应用时,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也有人认为,硝苯地平可反射性地刺激交感神经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使心率加快,儿茶酚胺物质增多,增加心肌耗氧,诱发或加重心肌缺血,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预防其不良反应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短效钙拮抗剂不宜作为抗高血压的首选药物,尤其是老人、长期高血压的病人,宜从小剂量开始服药,避免降压过快、过度以,最好选用缓释长效制剂

2、应用时必须注意个体差异,其方法也是从小剂量开始服用。

3、除冠状动脉痉挛性心绞痛,如变异性心绞痛外,其它心绞痛,应慎用钙拮抗剂。

4、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时,特别是老年病人,应禁用或暂时不用钙拮抗剂治疗。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