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中医专栏

中医学对冠心病的病证是如何命名的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冠心病,即现代医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中医学中无冠状动脉的认识,故医籍中亦从未述及冠状动脉的病变,所以中医学无冠心病这个病名。但历代中医药文献中,对类似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所表现的症状,均有较为详细的描述。在有关医籍中记载的“卒心痛”、“久心痛”、“厥心痛”、“胸痹心痛”、“胃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即现代医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中医学中无冠状动脉的认识,故医籍中亦从未述及冠状动脉的病变,所以中医学无冠心病这个病名。但历代中医药文献中,对类似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所表现的症状,均有较为详细的描述。在有关医籍中记载的“卒心痛”、“久心痛”、“厥心痛”、“胸痹心痛”、“胃心痛”、“真心痛”等病证的症候,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以及由此所致的心源性休克等症状的描述是一致的。现代中医则用“胸痹”这个病证名称对冠心病进行辨证施治。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